新馬路六國飯店將被拆? 文化局:立面結構惡化 按原立面復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02

時間:2017年03月6日 17:17

六國飯店外立面現狀

位於新馬路及十月初五街交界的六國飯店,屬於文物清單中「具建築藝術價值之樓宇」,但因空置多年,結構損毀嚴重,只剩下部分外牆立面。在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中,有市民致電反映近日看到六國飯店地盤正進行建築工程,憂慮六國飯店將會被拆卸。而據記者現場觀察,六國飯店與相鄰的李錦記大廈被鋼架及帆布圍封,立面後方亦有鋼架支撐,亦可見有工人進出六國飯店地盤範圍。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致電《澳門講場》回應時表示,當局曾於2014年派員到六國飯店進行巡查,發現因地盤範圍大,內部有幾棟建築物已倒塌,立面則靠外部鋼架支撐了十多年。由於內部沒有結構支撐,立面牆體結構進一步惡化。她指出,因《文遺法》於2014年時已生效,當局巡查後主動與業權人接觸,商討如何按《文遺法》進行後續工作。《文遺法》要求,當不動產文物出現損毀,業權人需要按照文物的原樣復原,否則不可做新建設。

梁惠敏續指,當局已知悉業權人正在進行工作,將於原來立面重建,但當局仍難以答覆相關工程何時動工。被問到為何六國飯店閒置多年,卻無人做維修保養?梁惠敏指,由於許多不動產文物屬私人物業,在《文遺法》未生效時,政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法律來釐清政府或業權人的責任,但《文遺法》當中則有清晰條文,讓政府或業權人履行責任。

而文化局長梁曉鳴下午受訪時亦表示,據了解業權人已向工務局入則,文化局亦在去年8月接到工務局通知,對六國飯店提供專業意見。文化局完全認同其重建方案,待工務局完成審批後便可開展重建工程。

donation-ad

六國飯店內部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