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覆診陸續取消? 崔世安:涉醫生專業評估 與預算無關

2017-03-10 健康何價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053

時間:2017年03月3日 16:16

日前有癌症及血科病患者表示,今年初開始陸續收到山頂醫院電話通知,赴港覆診的安排將會取消,病情跟進將由山頂醫院負責。衛生局回覆查詢時表示,因患者已完成在香港的治療,而院方亦具備續後跟進治療的能力,故無須繼續送外診治。被問到相關制度的轉變是否與送外診治的預算被削有關?崔世安回應指,相關個案涉及醫生的專業評估,以決定覆診在本澳或香港進行,強調事件與預算無關,亦信任本澳的醫療團隊。

他重申,本澳有一套嚴謹的送外診治制度,若出現本澳不能處理的醫療個案,會通過審核機制送往外地醫治,使患者獲得適切治療。認為相關機制已執行了一段長時間,亦受本地居民歡迎。

爭議多時的《醫療事故法律制度》於上月26日正式生效,而本澳近日亦接連爆出多宗醫療糾紛。崔世安表示,《醫療事故法律制度》及相關法規、批示已出台,政府保證會依法處理,但相信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法律的執行情況。並指過往所發生的醫療事故,會根據現行制度來執行。他重申《醫療事故法律制度》為醫患雙方都提供了法律保障。

供砂備忘錄即將到期 崔:3月9日後內地仍會供砂

另外,有傳媒提到,新城A區填海工程曾因缺砂而暫緩,特區政府去年12月與廣東簽定為期 90天的供砂備忘錄,備忘錄將於3月9日到期。被問到內地於3月9日會否停址供砂?崔世安表示,過往因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工程屬國家級工程,本澳必須遵守,故內地曾經停止供砂給本澳。按照自己所掌握的資料,內地於3月9日後會繼續供砂予新城A區填海工程,會要求建設辦向公眾交代實際情況。

2019特首選舉多於1個候選人?崔:暫時未能預見

另外,有葡文傳媒提到,本月26日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將有3名候選人角逐,被問到是否樂意看見2019年的澳門特首選舉有多於1名候選人參選?崔世安稱,暫時未能預見2019特首選舉的情況,特首選舉必須依照《基本法》及《行政長官選舉辦法》進行,本屆政府有信心做好特首選舉的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