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億「WiFi任我行」得物無所用 審計署轟︰浪費公帑影響澳門形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967

時間:2017年02月27日 12:12

審計署公佈《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發現前電信管理局在「WiFi任我行」的規劃根據、營運服務的監管、無線接入點的安裝及結算等方面都存在顯著問題。審計署希望各公共部門借鏡今次審計報告所發現的問題,避免在其他工作項目上出現徒具空泛口號,實際目的不明確的工作目標,並確保對工作的定位及實現方法與工作目標能有效相配,不宜因目標不明而追求遍地開花,更不應為設點數字的節節上升而最終變成濫用資源。

審計署透過報告的綜合評論指出,「WiFi任我行」計劃定位不清晰、服務對象不明確、檢測機制不完善、對營運商的監督不嚴謹,部門行政行為不符法律要求,導致特區政府自2010年9月截至2016年3月的五年半以來投入1.6億公帑於這個項目,但具體成效不但未如預期,更經常因為上線困難,連線不穩定等基本技術問題而引起居民和旅客批評,加上這些技術問題長期未見改善,致使這項理應屬於便民措施的基礎建設經常予人得物無所用之感,更影響遊客的使用體驗,令其留下負面觀感。

審計報告建議當局應從澳門的整體大局出發,深化研究並精準訂定「WiFi任我行」今後的實際作用及預期達致的目的。制訂機制確保服務點具足夠的經濟效益,達到善用公帑的原則。通過規範營運商設立的監察機制,並結合局方執行的獨立監察機制,構建良好的監察服務水平及發現問題的整體機制。同時制定有效的問題跟進機制,以確保所發現的問題獲有效解決。在合同中詳細訂明給付內容,以及合同價金的計算方式,尤其存在不確定性時,應避免訂定固定價金,以確保按實際接收的內容支付。在結算文件中明確反映是否已按合同規定的數量收取財貨及勞務,結算時也應明確相關的計價理據及合同條款。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現時大部份市民及旅客會通過私人機構獲得流動數據,包括一些收費或免費的Wi-Fi服務,商業機構亦會以此招徠顧客,近來甚至有其他部門資助社團開展其他大規模的免費Wi-Fi供應項目。因此,「WiFi任我行」在定位上更應具備大局觀念和前瞻意識,同時與其他部門做好協調工作,避免資源重疊或錯配。電訊管理部門應盡力維護特區政府利益,透過有效的檢測機制,妥善供應商監督,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

報告又提及現時不少部門會以直接購買服務或資助團體以取得服務等方式以期達至本身的工作目標,藉著今次審計所揭示的諸多問題及相關審計意見,說明部門適時檢討工作執行情況的重要性,特別在定位階段及有效監督措施上應致力完善,認清政策目標與自身角色,避免因為執行力度不足而令部門處於被動狀態,影響跟進改善的效率,間接令一些本來可以快速解決的技術問題持續惡化。

郵電局回應稱,會重新審視「WiFi任我行」的定位,深化研究及訂定未來發展方向,明確「WiFi任我行」的實際作用和預期成效,確保在善用公帑的原則下,讓公共資源充份得到保理使用和合乎社會效益。

報告較早前已呈送行政長官,公眾可於審計署網站(http://www.ca.gov.mo)下載報告全文,或於今日辦公時間到審計署免費索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