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畫廊受壓 西藏畫家入境不得﹖

即時報道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002

時間:2017年02月27日 20:20

據Hong Kong Free Press 報道,澳門「游衍畫廊」受官方施壓並取消一位西藏畫家於該畫廊開幕禮上畫畫,畫廊發新聞稿指取消是由於該畫家被拒入境。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27)早已否認事件,指從來沒有該名人士的入境紀錄。該畫家接受Hong Kong Free Press訪問時則表示自己與畫廊溝通後感到害怕,已經離港,並未過境澳門。

Hong Kong Free Press報道,於西藏出生的畫家Tashi Norbu原定昨(26)日於游衍畫廊的開幕禮上表演,但由香港赴澳前突然接獲畫廊「勸喻」(advised) 不要入境澳門,原因是「太危險」(“too risky”)。Hong Kong Free Press引述消息人士指,有中聯辦人士不希望該畫家來澳,畫廊可能因而受壓。據報道,游衍畫廊於周六 (25)發出新聞稿,指Tashi Norbu 被拒入境。

報道表示,Tashi Norbu的作品可能被中方官員認為屬「較大爭議」,並指有分析認為如表演如計劃進行,有可能會影響「游衍畫廊」的資助申請。Tashi Norbu 接受 Hong Kong Free Press時則稱,與畫廊溝通後感到害怕並決定盡快離港,亦沒嘗試進入澳門境內。Tashi Norbu又形容,自己的作品是傳統西藏藝術中帶點現代元素,自己從未有激進行為,作品亦與政治事件無關,對未能入境澳門表示失望。他指,在開幕禮中原打算畫一隻火雞,因為正好快到西藏新年,也是西藏的「火雞年」,而雞是西藏和漢族新年共有的生肖。「但我被告知我不能畫火雞,因為雞的外形與中國地圖相似。」又指,其作品都已被運到畫廊,但不會被展出。

Hong Kong Free Press引述游衍畫廊策展人Simon Lam 發出的新聞稿稱,對於官方認為藝術是威脅,並禁止單純的藝術表達感到失望,指Tashi Norbu上星期亦順利在香港表演而沒遇上任何問題,認為審查不應存在,亦不應在澳門發生。報道又補充,Tashi Norbu去年赴澳期間曾被扣留一小時,當時是參加游衍畫廊「藏世之藏」畫展。據網頁介紹,該展覽同時展出「一群在流亡的西藏藝術家的煽動性作品,及傳統的西藏畫卷」(provocative works of exiled Tibetan painters alongside a select group of traditional Tibetan scroll paintings.)。

 

Hong Kong Free Press –

Macau gallery ‘pressured’ by gov’t officials to cancel Tibetan artist’s live-painting event at opening

全文連結:https://goo.gl/6jcgZe

donation-ad

畫家 Tashi Norbu (來源:HKF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