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澄清「Hea醫」事件 郭昌宇︰病人手術很成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905

時間:2017年02月24日 19:19

《愛瞞日報》昨日報道,山頂醫院去年診治一名腦外傷病人,被家屬質疑「hea醫」,最後送病人到香港治療後,才救回一命。山頂醫院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澄清,有關傳言並非事實,相信是家屬有誤會。山頂醫院院長郭昌宇說︰「應該做的手術都有做,亦有效」,認為病人在山頂接受的手術是成功的, 反而是後來到香港接受的手術不成功,回澳後要重新再做一次之前的手術。

山頂醫院神經外科顧問醫生戴華浩表示,病人最初送院的情況極為嚴重,死亡率高達九成,但手術最後成功了,但無可避免地出現併發症,中樞神經出現感染,因此,不能即時做「腦室腹腔分流手術」,即在病人腦部放置一條引流管,將腦積水引至腹腔,否則會連腹腔都會受到感染令病情惡化,只能等中樞神經感染康復後,才能再進行手術,因此,並不存在延遲治療的情況。反而是家屬後來送病人到香港治療時,將之前搭建的引流管拆除,現時病人送到鏡湖醫院治療,又再要重建搭建一次引流管「補鑊」。

至於家屬又指,山頂醫院將病人的頭骨丟掉,到香港治療時無法將病人的頭骨放回原位。戴華浩則解釋,每間醫院都有不同的做法,頭骨可以放入體內或冷藏,但院方一貫的做法都是不保留,因為有人造頭骨可以代替。相信是涉事醫生向家屬解釋得不清楚,而引致的誤會。

另外,家屬又指病人還處於重度昏迷的狀態就被強迫出院,戴華浩亦澄清並非事實。而是病人會按實際需要而轉病房,腦科病房是處理緊急情況,康復階段的病人會轉到康復病房,工聯康復中心亦是醫院轉病房計劃的一部分。

郭昌宇表示,對於坊間傳言澳門的醫院「一間謀財,一間害命」感到遺憾。他指出,山頂醫院是澳門唯一與香港的醫院一樣有國際醫院認證,認為有關言論不負責任,會令市民更加不信任本地醫療機構,亦對醫療服務更加不利。至於《愛瞞》早在12月向院方查詢,為何到現在才回覆?郭昌宇表示,一來要顧及病人私隱,二來需要內部了解情況,必須清楚了解事件後才能作出回應。

 

相關報道︰

病人腦出血 山頂醫唔掂催出院

自行赴港救回一命 家屬質疑「hea醫」

https://goo.gl/DuaZAc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