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促當局研究保育荔枝碗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43

時間:2017年02月19日 23:23

政府決定下月開始清拆路環荔枝碗11間船廠。消息一出即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荔枝碗是華南地區較大型且保留完好的木造船工業遺址,亦是本地造船業的重要歷史見證。政府在未有公布詳細規劃下便決定清拆船廠,理據是船廠失修十分嚴重,但卻沒交代有無重新整修維護的可行性方案。立法會直選議員宋碧琪表示,日前曾親身到荔枝碗船廠區察看,其中不少居民反映,荔枝碗舊船廠承擔幾代人的集體回憶,具較高人文旅遊價值,對於船廠區的規劃和利用長期停滯不前,有居民認為是由於當中需要工務局、海事局、文化局、旅遊局等多個政府部門參與,但過去在與政府部門接觸中,感覺彼此之間意見分歧,缺乏有效深入溝通,擔憂是造成今日局面的直接阻礙。

為此,宋碧琪提出以下口頭質詢:

訂閱每月紙本
  1. 當局以年久失修,具危險性為理據,決定拆除荔枝碗11個地段,即5號至15號船廠。現代化科技高度發達,文物保育技術優越,針對荔枝碗船廠保育維修可行性,在決定拆除之前,當局有無進行過全面系統的專業評估,例如可否以不鏽鋼作支撐或替換主樑等方式,重整修葺,從而延續船廠的氣息、結構和氛圍,而不是簡單一拆了之?
  2. 荔枝碗船廠區發展規劃工作涉及多個政府部門,需要集體研討,共同協作,過去相關跨部門之間具體開展過哪些工作,有何結果?對於船廠區未來發展規劃方向,又進行過哪些研究及集體論證,結論如何?
荔枝碗船廠

政府宣佈於3月開始逐步清拆荔枝碗11間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