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促政府煞停清拆荔枝碗船廠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09

時間:2017年02月18日 20:20

資料圖片

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荔枝碗11個地段的船廠,引起坊間強烈反對。議員吳國昌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政府於2012年開展荔枝碗發展規劃研究,由工務局統籌及文化局參與下完成公眾諮詢,當時的結論是綜合造船產業及生活博覽館、荔枝碗船廠藝文區,以及休閒文化渡假村等三個方向,利用荔枝碗舊船廠及海濱設施進行保育發展,但卻未見落實執行。而2016年旅遊局又從旅遊發展層面研究,並透露要把路環荔枝碗舊船廠發展成為旅遊休閒濱海區,作為為居民和旅客創造親水空間的短期措施。

但他指,海事及水務局突然聲稱要在今年三月清拆荔枝碗十一個地段舊船廠。在公眾質疑之下,文化局已重申表明荔枝碗舊船廠是有特色、價值和意義的自然形成建築群,應予保護,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卻公開表示自己不知過去有公開諮詢的荔枝碗發展規劃,而這次清拆決定未徵詢其他部門意見。

吳國昌亦指,在維護荔枝碗舊船廠安全方面,去年海事局函覆他的書面質詢時表明,當局日常對保護荔枝碗地段進行安全巡查,以保障居民和旅客的安全,並且曾經因應船廠設施的部件鬆脫而聯同相關部門處理。他質詢當局,政府是否承認已有機制、有權力、有責任巡查路環荔枝碗舊船廠以確保安全?對於整體舊船廠遺址,特別是經檢查發現有結構危險的部份,可否立即由政府進行基本的加固維修確保安全,而不必在今年三月濫拆荔枝碗十一個地段舊船廠?

他亦指,現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是否已知道過去曾由工務局及文化局的荔枝碗發展規劃,以及由旅遊局提倡的路環荔枝碗旅遊休閒濱海區計劃,因而及時制止當局強行清拆而與文化局、旅遊局合作保存荔枝碗舊船廠文物?而特首是否有責任糾正政府各範疇官員各自為政,將規劃擱置甚至隨意破壞的亂象,指定專責部門著手統籌調動各項優勢資源,推動保育發展荔枝碗成為有歷史文化意義的旅遊休閒濱海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