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會自救會發起慢駛遊行 促撤拖車驗車加價批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02

時間:2017年02月18日 17:17

公職人員協會、新澳門工人自救會等團體發起慢駛遊行,要求政府撤回交通事務局「粗暴加價」,並要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下台。遊行在下午2點於立法會前地附近集合,警方將參與遊行的私家車及電單車分成三批,分別於湖畔西街、西灣湖街及立法會大草地旁集合。集合期間警方逐一檢查私家車及電單車車主的車牌、保險及登記摺等資料,並檢查車輛有否涉及非法改裝,期間有車主疑因被警方要求前往驗車,與警方發生口角。最終遊行於下午3點半左右出發,出發時約有百多輛車輛參與遊行。

警方檢查參與遊行人士的車牌、登記摺等資料

遊行隊伍從立法會前地出發,沿經西灣大橋到氹仔再折返,並途經孫逸仙大馬路、科學館圓形地,到西灣湖廣場解散。期間不少私家車車主及乘客舉起寫上「撤回」的旗幟,並響號抗議,而警方亦在沿途維持秩序。主辦團體最終派出3名代表前往政府總部遞信,過後和平散去。

有車主表示,政府今次一刀切調整拖車、驗車等多項收費,調幅太大,市民難以接受。並擔心此例一開,日後政府亦可以在不經諮詢市民的情況下,任意調升其他關乎民生的收費、稅項、罰款等等。亦有車主稱不反對當局調升收費,但不應一刀切調整,而是應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並認為政府應增加公共停車場及路邊停車位數量,令市民「有位可泊」。

有份發起遊行的議員梁榮仔總結遊行時稱,據初步統計,今次遊行有約250至300架車參與。遊行期間有車主與警方發生爭執,亦有參與車輛被警方拖走,梁榮仔指事件可能與車主忘記帶保險卡有關,重申警方要求參與遊行的車輛必須符合《道路交通法》的相關標準及規定。被問到會否有下一步行動,梁榮仔稱要視乎政府如何回應他們的訴求再作決定。另有份發起今次遊行的議員高天賜,在今日遊行中未有現身。梁榮仔解釋,是由於高天賜「有私人事要辦,話會儘量趕嚟,但趕唔到嚟都無辦法。」

而治安警表示,有6名市民發起車輛慢駛遊行,約有57輛輕型汽車、54輛電單車,以及合共約150人參加。遊行人士在警員協助和指引下和平有序表達訴求,過程順利。車輛慢駛遊行在立法會前地集合出發,遊行車隊按警方經修訂的路線途經何鴻燊博士大馬路、經氹仔折返西灣湖廣場。遊行隊伍派出3名代表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