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計劃有變 舊法院整棟保留 梁曉鳴︰聽社會意見 從善如流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91

時間:2017年02月17日 20:20

政府原計劃將南灣舊法院及舊司警局大樓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工程費用估算達9億元,且要拆卸屬文物的南灣舊法院大樓部份建築,有關計劃引起不少爭議。新任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受訪時表示,當局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決定全面保留舊法院。「整棟舊法院係完全唔拆、唔郁、完件保留,包括裡面既嘢都保留下來,相信大家的疑惑都比較少啦。」

梁曉鳴表示,經調整後,原計劃的空間面不會減少,高度亦不會改變。「至於如何去做,就考驗設計團隊的智慧,是否需要挖地庫由專家團隊決定。」新中圖計劃在社會引起不少爭議,梁曉鳴說,政府一定聆聽不同意聲音,希望保護文物,而且,專業團隊都認為技術上可行,「咁我哋當然從善如流啦。」他認為,政府需要在選址和保育上作出平衡,要另外再覓選址可以,但計劃現時已經拖了十年,「但要在其他地方興建,仲要等幾多個十年呢?」

他又說,交通繁忙、遊客問題等等,日前已在立法會作出解釋。他指,舊法院現在都是向公眾開放,但從未見有大批旅客湧進。至於工程費起步價九億的問題,並非亂噏,是根據工務部門的標準作出的初步估算,但只有當最後設計出來後,經精算師計算,造價才能夠比較準確。

至於松山超高爛尾樓的問題,他說,若果聯合國有意見會先聯絡國家文物局,但澳門文化局至今並無收到國家文物局要求回應。他又說,國家文物局副局長曾經來過澳門視察,認為特區政府的處理方式無問題,「因為個個建築物既不在世遺景點裡面,又不在緩衝區裡面」。有關建築物在限高批示出台前已經建成現時的高度,但當時還是被有關部門被叫停,拖了近十年時間。他說︰「現在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