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居民促政府尊重居民意見 胡玉沛:荔枝碗可成「中西海上貿易的象徵」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33

時間:2017年02月15日 15:15

政府清拆荔枝碗船廠事件引起社會熱議。海事局及工務局曾發新聞稿指,該區附近居民極為擔心船廠的安全情況。今早多名市民致電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反對政府清拆船廠,當中不少為路環居民,更促請政府尊重居民意見及歷史文化。不過也有市民認同清拆,指船廠已經「溶溶爛爛」,保育只會浪費公帑。然而,澳門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楊志華致電提議,只把最危險的部分清拆,其餘船廠可維持保留,該區亦可加設花園茶座及博物館。另外,「澳門講場」表示曾邀請文化局、海事局及工務局代表出席節目,但三個部門均未能派員出席。

路環居民王小姐認為,政府應讓全澳市民一起探討,而非一下子自己提出方案並沒收船廠。「建博物館也好,保留船廠也好,最起碼要尊重荔枝碗這班居民的意見。」指政府現時「根本係唔俾選擇我地路環人。」同是路環居民的李先生亦直指,政府每次清拆都做得好快,「佢話係文物就係文物,唔係文物就唔係文物」,讓人覺得是「搶地」。「在沒規劃已要拆,拆完之後又沒有規劃,咁你愛黎做乜呢?」

有船主致電節目表示,「遊艇自由行」雖已開通,但澳門缺少維修船隻的地方,「好失禮,我們有船廠,但我們的船壞了要求鄰近地方去維修。」認為政府可透過資助或引進技術人員,像香港般把船廠改造成維修場。「很多外國船經過澳門都要補給和維修,碼頭邊有個油站入到油,已經非常好。」但亦有意見指不應保留船廠,認為是浪費公帑。

澳門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楊志華亦致電節目支持保留船廠:「澳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關節點,葡國人來澳都係靠條船。」他表示,早前曾到荔枝碗,認為還有相當多一部分廠房相當堅固,荔枝碗船廠在珠江三角州一帶是碩果僅存的船廠區,政府應保留。「冇一個地方保留得咁好。既然有咁多好既特點,大家可否坐埋一齊商量,想一個辦法。」他提議,當局可參考2013年的規劃,加設花園茶座及博物館,以現代科技介紹本地造船歷史,並邀請造船老師傅擔任講解員,對澳門旅遊多元,景點創新都有好處。「實物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遊客知道過去澳門有過一個咁好既造船環境。」

出席《澳門講場》的城規會委員胡玉沛亦認為,荔枝碗的保育應提升到「中西海上貿易的象徵」。「荔枝碗不單承傳工業文化,亦可提升到『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政策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另一位嘉賓,離島社諮會委員吳觀祥表示,現時政府已收回11間船廠,「要佢生要佢死,主導權都在政府。」他認為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早前提到片區保留的建議相當好,表示政府部門間可協調,讓下一代可了解本澳造船文化。「部門間如果可協調,對特區政府係非常有好處,特首都唔洗咁辛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