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新中圖選址 譚俊榮:確信舊法院選址最理想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45

時間:2017年02月15日 19:19

政府去年重提將南灣舊法院及舊司警局大樓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工程費用估算達9億元,引起社會嘩然。立法會今日召開全體大會,辯論由直選議員宋碧琪提出的「政府擬在南灣舊法院興建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是否適當?」辯題。會上不少發言議員對新中圖計劃拖延許久、選址、造價、人流交通影響等提出質疑,列席會議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強調,確信南灣舊法院為新中圖的理想選址,坊間建議過的新城A區、科學館等選址不適合。但指文化局早前提出的9億造價只是估算,實際造價須待2018年完成深化設計、並由建設部門招標後才能確定。

辯論期間,間選議員李靜儀指出,政府於2006年提出要興建新中圖,並進行研究及公開諮詢,至2007年確定舊法院選址,選點至今已有10年。政府至今仍維持舊法院選址,但10年間社會的變遷十分大,要求政府交代政府如何考量舊法院選址是否適合?而直選議員黃潔貞則指,雖然政府多次強調,新馬路、南灣一帶有許多巴士線及公共停車場,但事實上該區許多人都遇到「搭車難」、「搵位難」的問題,南灣一帶交通十分擠塞,旅客多,當局亦不時要實行人潮管制措施。她促請當局要多考慮週邊配套,改善相關問題。

政府多次強調,要將新中圖打造成本澳的文化地標。但直選議員宋碧琪質疑,政府一直稱將城市文化地標設在市中心是國際做法,但非法律所規定的做法。新中圖不在舊法院興建,不代表本澳就會失去一個城市文化地標。又指舊法院是有歷史藝術價值的文物,受《文遺法》保護,促請當局交代如何完整保留舊法院的建築藝術價值?

面對議員對新中圖選址的質疑,譚俊榮引述國際圖書館管理專業聯盟稱,中央圖書館應在文化設施最集中的地方,以及在市中心興建。又指2006年政府對新中圖有了構想,聘請了第三方顧問公司進行諮詢研究,並經諮詢文化界、教育界、坊會及公眾,認為舊法院選址適合興建。他強調政府確信南灣舊法院為新中圖最理想的選址,任何地方的中央圖書館都應在交通發達、地點人流集中的地方興建,「(新中圖)當然可以係其他地方起,但係作為一個城市文化地標,要考慮好多。即使係新城區或路環氹仔,我都睇唔到有其他地方可以起。」

譚俊榮亦認為,社會毋須憂慮選址附近的交通、人流問題,指舊法院平時都舉辦許多展覽及演出,「睇唔到有各位憂慮的情況出現。」而不用年齡層讀者使用新中圖的時段亦有所不同,當局亦會做好管理工作,不需擔心新中圖會出現人流爆棚的情況。而該區有4個公共停車場,合共可提供達1,600個車位,附近亦有30條巴士線行經,方便市民及旅客前往新中圖。重申政府希望透過興建新中圖,提高本澳居民的人文素養。

9億元預算是實是虛?譚:明年招標時造價更清晰

而直選議員施家倫則提到新中圖9億元預算的問題,指本澳重大公共工程如氹仔北安碼頭、澳大橫琴校區都出現超時、超支的問題,而未完工的輕軌預算更變成「無底深潭」,促請政府向立法會交代更多關於新中圖預算的估算資料。直選議員吳國昌亦要求政府交代新中圖的經濟及社會效益,以及如何做到成本控制?他亦批評政府「人傻錢多」,「政府一開口就九億,如果唔人傻錢多,政府敢唔敢講呢個說話?洗錢可以變無底深潭。雖然政府有錢,係咪可以就咁洗落去?」直選議員黃潔貞則要求政府交代究竟新中圖工程預算會否有上限?

譚俊榮回應指,文化局早前所提出造價9億元只是參考數字,「可能會高可能會低。」新中圖計劃於2018年完成深化設計,2019年正式動工,2022年落成。要到2018年建設部門公開招標過後,屆時才能有最清晰及最明確的造價。他亦強調,新中圖與離島醫院、傳染病大樓、愛都再利用計劃一樣都是重要的民生事項,計劃不能停滯不前,政府正循序漸進地開展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