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心血將被清拆 荔枝碗木廠老闆:望可保留 留下回憶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23

時間:2017年02月14日 21:21

對於運輸工務司漠視文化局及社會意見,決意清拆荔枝碗11間廠,其鎅木廠同在清拆之列的陳錦波認為,政府的決定並不公平,又稱曾聯絡海事局,希望政府可保留其鎅木機,日後作展示用途,但對方表示:「你最好拆左佢。」

陳錦波表示,父親早年於沙梨頭一帶的木廠打工,後於荔枝碗買下福記船廠,並改為鎅木廠,取名「福記榮華」,由八十年代開始經營,是荔枝碗第一間鎅木廠。於90年代作「海上遊」用途的「海安號」,以及澳門所造的最後一艘木船,其木料便是由該鎅木廠準備。對於政府表示,曾於2013年至2015年期間至少5次以公函要求各廠主儘快維修設施,但佔用人沒履行有關責任,陳錦波反駁指,「每年續水位紙都有人巡查,認為合格才發給我們,為何2015年後,短短幾個月就說我們全部危險?」

木材廠負責人陳錦波

他指,自木廠去年被圍封後,曾聯絡海事局,希望政府可保留其鎅木鋸。「搬廠時不夠時間我們沒拆,想着政府說保留這裏,便想留給政府用來做博物館甚麼也好。我說:我唔拆部機,留返俾你地,你地要定唔要?海事局話:你最好拆左佢。」他坦言,這並非海事局的範疇,自己未有聯絡文化局,文化局亦一直未有接觸他。

陳錦波形容,鎅鋸是一間木廠的「靈魂」,「沒有它,木廠根本沒用。」對於父親留下的心血將被清拆,他坦言感到非常心酸。

「當然不捨得。為何一直以來沒生意,都要保留,每年納水位?他說沒維修,基本每年驗廠、消防設備各方面都有。希望政府保留這裏,做個遺址也好,起碼有個回憶。」

木材廠的鎅木機組

「荔枝碗由冇到建立到許多船廠,聚到這麼多人,根本有歷史價值。政府不保留,而急需把11間船廠拆掉,又沒有計劃,感覺上政府好像預備剷光後,剩下空地再起樓。」

「由澳門林茂塘,所有船廠拆光,建滿大廈,氹仔又建滿大廈,唯一得荔枝碗還有船廠,這樣齊全的配套,有木廠、船廠、排廠,而且獨立,不會影響其他地方發展。政府也不保留,是有心將這行業全部抹殺,把所有歷史都拆除。」

donation-ad

木材廠的鎅木機組的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