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特首叫停清拆舊船廠區 儘快落實荔枝碗保育規劃

048 拒絕遺忘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678

時間:2017年02月13日 18:18

路環荔枝碗11個地段的舊船廠建築群,目前面臨被政府清拆的命運。新澳門學社到政府總部遞信,要求行政長官崔世安叫停清拆工作,並敦促屬下部門儘快確認和執行舊船廠建築群的保育規劃,避免造成不可逆轉的文化破壞,威脅到路環本身作為「澳門市肺」的長遠保育定位。

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政府一方面有文化部門用地構思將荔枝碗打造成旅遊休閒的文化資源,另一方面工務部門就覺得舊船廠破爛要清拆,形容政府是「行為性格分裂」︰「一邊諗緊保育,另一邊又諗住拆咗先。」他指出,現時民間近乎一致認同,荔枝碗船廠區非常有保育價值,但政府不聞不問的態度令人心寒。

鄭明軒說,政府以往官商勾結,劣跡斑斑,容讓發展破壞自然。今次又在沒有規劃方案前,就要將這一個極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地方清拆,難免讓人產生猜測,政府欠社會一個清晰的交代。他說,不少該區街坊都表示,路環需要休閒、透氣的空間,而非高樓大廈,因為鄰近地區已經有非常多。

學社成員陳偉智說,只要政府認真做好加固以及保育活化工作,舊船廠區根本不會有公眾安全的問題出現。他認為,荔枝碗規劃不能夠單靠工務局全權負責,更需要從文化保育和以及社會整體發展的角度作考慮,「咁呢個我覺得唔係運輸工務單一範疇,而是整個特區政府未來五年發展規劃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另外,學社又指出,2012年底,政府的《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提倡以區內特性及主題元素,規劃為門戶廣場、餐飲休閒、樂活文化、造船博覽四個分區,獲得社會普遍認同和支持。但多年來,當局對規劃一直停留「分析研究」階段,拖延保育規劃,同時消極支援相關修復、轉型和活化工作,直接導致船廠如今面臨人為的毀滅性危機。學社認為,當局應該暫緩針對11個船廠的清拆行動,促成與佔用人和民間關注團體合作,儘快確認和執行《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所整合的發展方案,保留木造船工業的文化格局,打造成以居民為主、旅客為輔的文化休閒樂活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