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11船廠即將被拆 文化局︰無急切性進行文物評定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654

時間:2017年02月10日 20:20

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荔枝碗11個地段的船廠。即將離任的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荔枝碗整個區是很有價值的文物,造船的工藝好值得保存,當局曾向海事局反映荔枝碗船廠區需要保護,「有關部門好知道我哋既態度。」他說,好期待有關部門能夠提出清晰的規劃方案向公眾交代,讓大家都可以安心。被問到當局會否就船廠區啟動文物評定程序,他說︰「如果相關部門已經做咗規劃,現階段無急切性進行文物評定。」

吳衛鳴又稱,荔枝碗 11個地段的船廠圍封至今,文化局未能入內觀察情況,清拆船廠亦沒有諮詢文化局意見,只被邀請協助測繪。他個人認為,應以整個區考慮保護船廠區的肌理,例如加入不鏽鋼作支撐,或替換主樑等,以現代化的設施保存船廠的氣息、結構和氛圍。被問到要拆卸11間船廠還能否保留到船廠區的肌理?他則說︰「呢個唔知啊,留返俾相關的規劃部門同大家講返。」但作為一個市民,他希望荔枝碗規劃有一個很好的結果。

對於有意見質疑文化局、海事局及工務局在船廠區日久失修負有責任,吳衛鳴說︰「每個部門的職責好清楚,相信市民心中有數。」意即當局已盡責任?也說︰「我哋呢個部門的同事,可以講係扑心扑命去保護文物……只能在能力範圍內做好工作。相信將來會繼續做好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