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兩度襲澳 不輸活禽? 陳海帆:冀以中央屠宰、冰鮮禽取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625

時間:2017年02月9日 16:16

農歷新年前後,H7亞型禽流感先後兩次襲澳,禁售活禽導致「雞年無雞食」。民署過往曾多次表示,中央屠宰難達致「人禽分隔」,仍有一定風險,非理想方案。但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日前卻指,政府會考慮加快推行中央屠宰或以冰鮮禽取代活禽的措施。陳海帆今日受訪時強調,政府的取態是不希望進口活禽來澳,若繼續進口,無論採任何屠宰方式,發生疫情時皆不能避免要大規模撲殺活禽。至於未來會以進口冰鮮禽,還是在內地集中屠宰,再以常溫方式運送來澳,均須視乎內地進出口規定及發出准照,非本澳單方面決定,目前未有最終定案。

另外,今屆立法會會期只剩數個月,立法會現時正處理10多個法案。被問到會否在今個立法屆將《的士規章》及《消保法》等法律送交立法會審議?陳海帆表示,由於上述兩個法案牽涉的條文數量十分多,加上今個立法屆只剩數個月時間,並要預留空間讓具緊急性質的法案送交立法會。政府會與立法會密切溝通,令立法會有足夠時間審議法案,配合立法會審議進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