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政府公佈清拆船廠理據 胡玉沛:規劃不應「見步行步」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612

時間:2017年02月8日 19:19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7)日回應清拆荔枝碗船廠時表示,只會清拆結構有危險的船廠,又指荔枝碗的規劃將是「見步行步」。城規會委員胡玉沛質疑,現時政府判定船廠「危險」的理據何在。又認為該地段規劃應有跨部門小組跟進,且不應重蹈「見步行步」、「見招拆招」的方式作規劃,地段亦應避免變得「掛羊頭賣狗肉」,成為以文化設施為名,豪宅別墅為實的發展項目。

促公佈「危險」理據 釋公眾疑慮

對於政府以「危險」為由決定清拆船廠,胡玉沛質疑,這11間船廠是否包括在現時的危樓名單之中,是否有必要一刀切立即全部清拆。「我不反對清拆,但要有理據,去證實它們真的不能夠存在。」他認為,政府應公佈其清拆理據,例如船廠的損毀程度,以及是哪個部門判定船廠結構「危險」,以科學分析釋除公眾疑慮。「是否真的是危樓?如不是工務局去做建築狀況的判斷,海事局是否有這責任去監督這泊船的堤岸的建築狀況?是誰去負責定斷這建築的安危?希望能對外透露更多關於建築安全評定是由誰負責。」

他認為,建築物一清拆就不可復回,即使部分有危險的船廠需要清拆,進行前亦應有過渡期,讓文化局有時間進行原建築普查及測繪。「在規劃前,不論是否舊區重整,都必須先去研究它本身的潛在價值,例如建築特色。現時會否有部分木結構不需要清拆?將來跟新建築物作新舊結合,體現過去到現在,設計上完全可以做到。」又指,文化局可與業權人商量暫存部分與魯斑信俗、造船工藝的器具。「不是一次過如推土機船將所有木屋推倒,而應按照那『危樓』的檢測報告,去評定哪一座應先清拆,或哪部分可作出保留。」

胡玉沛強調,即使部分船廠需要清拆,亦絕不能以一般清拆殘破樓宇的方式對待船廠。「絕對不能像一般的殘破建築,將它視作建築廢料推到堆填區或焚爐燒掉。因為很多時工業遺址,那些原建築即使是危樓,亦應該再次賦予佢生命,將建築構件再利用。」提議應如鄭家大屋的橫樑般作保存及展示。

應設跨部門小組做好規劃

胡玉沛又認為,現時清拆船廠並非首要工作,政府應凝聚社會共識,讓社會有更多時間討論荔枝碗的發展定位,政府亦應設立跨部門小組做好有關規劃。他指出,現時很多規劃的資訊屬「擠牙膏式」,正是因為部門之間缺乏協調,「如B區是個很好的例子。你問他,十問九不知,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我不希望想荔枝碗重蹈『見步行步』、『見招拆招』的方式去做規劃。」又指荔枝碗是澳門鮮有的、主題色彩強烈的地方,可建造路環故事館,或以造船工業遺址作主題,發展靜態旅遊,並舉辦特色、有趣味、具知識性的工作坊,讓市民及遊客了解本澳造船業,亦可結合神像木雕這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木工藝文化。

他強調,地段應避免變得「掛羊頭賣狗肉」,成為一個豪宅別墅式的發展項目,「前面是文化景點,但山坡被開挖變成無敵河景,以文化設施包裝的地產項目。這一定要避免,絕對要避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城規會委員胡玉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