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政府先拆船廠而後快 加速城市同質化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349

時間:2017年02月2日 8:08

政府日前表示將會逐步清拆荔枝碗共11間船廠,引起社會強烈關注。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認為,政府先拆而後快的思維反映政府未有尊重本地造船業的歷史,又擔心清拆後地段滿佈新建築,會加速路環與對岸橫琴風景同質化。

蘇嘉豪表示,雖然船廠現時結構出現問題,收回清拆似是無可厚非,但船廠結構轉差並非突然於一夕間發生的事,政府多年來都沒嘗試搶救挽回船廠,亦沒協助業權人將船廠轉型。他形容,清拆船廠是對造船業多年努力很大的破壞,擔心清拆船廠後,地段會滿佈新建築,令路環特色消失。

「路環的西面對岸就是橫琴,那位置對於商業發展可能是很大的商機。橫琴大興土木已是事實,路環已開始遊艇自由行。最擔心的是路環本來的古村風貌保留不了之餘,更加將路環跟對岸橫琴慢慢融合。對岸大興土木,這邊亦可建高樓、甚至是豪宅如『荔枝碗一號』,令兩邊的差異慢慢排除,變得同質化,變得相似。」

他又認為,荔枝碗並非「世遺」級別,政府因而有差別待遇。「政府要開刀,當然找易開刀的地方。不找大家似乎不太在乎的,難道一來便找大三巴、燈塔來開刀?」對於有歷史學者早前表示應啟動荔枝碗的文物評定程序,蘇嘉豪表示認同。「很多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或建築群,就在政府更新文物保護清單的失職怠慢中消失了。我們看不到政府曾有一絲訊息表示荔枝碗是待評定。我亦不相信荔枝碗的船廠建築群連待評定的資格都沒有。」

訂閱每月紙本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 蘇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