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一國兩制損各地利益  吳國昌︰同城化需有深入研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340

時間:2017年02月1日 19:19

 

早前有香港報章稱,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朝「大澳門」概念發展,引起社會熱議。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因為「同城化」發展未有深入的學術研究,所以才會出現「大澳門」這樣的炒作概念,從政策層面來說,可以不用理會。然而,香港的「一簽多行」政策,正是「同城化」失敗的產物。「違反一國兩制的同城化產生效果是惡劣的」,不是互惠互利,最後反而是一齊受到傷害。」另外,有傳澳門國際機場會被取消,雖然政府已澄清並無此事,但亦引起不少討論。吳國昌說︰「取消澳門機場是非常之壞的設想」,這會令澳門對外的接觸造成嚴重損害,甚至會間接損害鄰近地區的利益。

吳國昌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後,交通運輸系統得到整合,鄰近地區的接觸變得越來越緊密,各地政府基於自身利益,都希望利用鄰近地區充分發展。然而「同城化」發展需要謹慎處理,因為香港當年的「一簽多行」政策多少破壞了一國兩制,而且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引起不少港人不滿,最後有關政策更被取消。「我絕對反對珠海一簽多行,澳門絕對承受不起,這會帶來很多問題。」他說,「同城化」發展需要有深入的學術研究基礎,要清晰在什麼條件下的「同城化」才對各經濟有互惠互利的發展。

另外,香港傳媒稱,澳門國際機場極可能會取消,轉用珠海金灣機場,鐵路將貫通金灣機場及澳門,令兩地聯繫更為緊密。民航局雖然澄清有關消息不實,但仍引起澳門坊間不少討論。吳國昌說︰「取消澳門機場是非常之壞的設想」,即使站在珠海的利益立場來說,亦非好事。不同地區的機場有不同的法制基礎,這對機場的運作非常重要。「你想像一下,來澳門的國際旅客是不會先入咗中國國境,然後再出來返嚟澳門。」法制和城市性質已經決定了澳門機場必須成為國際機場。

吳國昌說,由於澳門經濟發展的原因,澳門國際機場即使政府無全力推動發展下,都有不錯的增長。去年的客運量已經超出了原本設計600萬人次的規模,高達660萬人次。而政府今年施政方針亦清楚列明,澳門國際機場將會逐步擴建,第一階段的規劃是希望將年客運量增加至700萬。

他認為,有關規劃較為保守。澳門已有水域,可以在路環南端的水域範圍引伸出去建客運中心,興建規模更大的機場,同時亦可發展深水港。然而,有關構想亦有一定的隱憂,當港珠大橋通車後,來澳門的內地客運或會有一部分被快速的陸運所取代,因而,空運在內地客源方面未必可以維持,甚至可能減少。

 

相關報道︰

澳珠同城化 打造大澳門?

崔世安:未收到呢方面訊息

https://goo.gl/erpcZO

 

林宇滔︰同城化發展多弊端

澳門應在區域合作發揮特色

https://goo.gl/X8t2MD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