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急診開錯藥定性為險失事件 山頂醫院正式開立簡易調查程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272

時間:2017年01月30日 21:21

 

山頂醫院證實,兒科急診室為 1名 6歲男童處方的藥物劑量有誤,有關處方和藥物已被退回,事件亦通過衛生局24小時通報系統上報並被定性為「險失事件」,而事件亦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山頂醫院正式開立「簡易調查」程序。

山頂醫院表示,「簡易調查」程序主要是針對整個藥物處方的工作流程及處方藥物安全防控措施進行深入探討;並評估目前對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藥劑師及技術員的持續在職培訓,尤其對新入職員工的導入培訓認證措施是否有需要進一步加強。院方的「藥物安全小組」亦會對目前應用的電子化藥物處方系統提出強化建議,例如對於開出過高劑量藥物的處方,作出警示及鎖定可疑有誤的處方以確保安全。

另外,山頂醫院稱,會積極採取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的發生,包括提醒全院臨床醫生對開出的處方需作出審慎核實才能交予病人,並加強前線醫護人員對用藥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和培訓,以及增加與院外藥房的溝通,確保用藥安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