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海洋世界地段閒置多年未收回 羅立文:行緊程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59

時間:2017年01月24日 19:19

間選議員李靜儀在口頭質詢中指出,位於澳氹大橋口的氹仔前海洋世界土地早於1997年已批出,曾透露會興建主題公園,但始終未有動工。現時地段內樹木、野草叢生,被放置大量建材,地段內還有一個面積甚大的「人工湖」,相關狀態已持續超過10年。而根據官方出版的「《土地法》及其配套法例初步檢討建議諮詢文本」所附的地圖顯示,地段已屬「批地利用期限屆滿」的土地,促請政府交代相關地段是否屬閒置土地清單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上述地段正在進行土地批給可能被宣告失效,且將土地歸還特區的相關程序。

而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補充指,政府在處理沒按時發展土地個案時,若未有最終結果就公佈訊息,可能會帶來不利的影響,例如面對法律訴訟。又指現時已有28幅閒置土地確定歸責承批人宣告批給失效,另有4幅土地初步歸責承批人,正在展開行政程序及分析個案,若能歸責承批人便會啟動宣告失效程序。

直選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均質疑,地段要到2022年才到達25年批租期限,是否要等多6年才能收地?還是可以歸責發展商的方式去宣告失效?促請政府「行快少少」。而直選議員高天賜則要求政府提高施政透明度,在相關部門網站上公佈更多關於閒置地的資料,讓社會大眾了解政府現時的程序去到什麼階段,消除市民疑慮。直選議員何潤生則指,地段的土地利用期已過,但仍是「爛地一片」,認為政府可按批給合同科處罰金,亦可利用土地連帶特別負擔的保證金去處罰發展商。

另外,多次在立法會上就土地問題「發聲」的直選議員鄭安庭就質疑,究竟地段承批人在獲批給至今「發生咗咩事」?認為當局應披露更多資訊。直選議員麥瑞權則就「閒置」的定義提出質疑,指閒置的意思應為承批人簽署合約後不履行合約,「批咗地無攞街線圖,收硬佢啦。」但指若政府因規劃更改而不讓承批人發展,就難以歸責承批人,一到25年就收地做法不合理。

面對議員連番質問,羅立文指,對前海洋世界宣告失效「應該唔使等到2022年」,指自己上任至今已有25個月,已刊憲宣告失效的土地有49幅,平均每個月有2幅,證明部門有「做工夫」,並承諾會加快處理,但「如果得閒,我都願意將所有嘢放上網,有啲嘢我都想快啲,但程序人手日日都要追。」

至於能否將閒置土地的處理過程放上網?羅立文坦言,自己屬下10多個部門的網站上「愈來愈多嘢」,逐步增加內容,但是無法將處理過程放上網,「無辦法發生咩事就更新。」對於有議員質疑,無論閒置土地是否可歸責承建商,到期政府一律收回,羅立文指,《土地法》第48條規定批租期到25年,無論歸責與否都要收回,「除非我理解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