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不動產評定結果出爐 9幢建築列入文物清單 獨欠渡船街1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987

時間:2017年01月19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文化局於2015年底選出全澳10幢建築,按《文遺法》規定啟動文物評定程序並進行公眾諮詢,事隔年多評定結果終於出爐。行政會完成討論《評定紀念物、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和設立一緩衝區》行政法規草案,草案建議將9幢建築物列入文物建築保護清單中,當中包括位於雀仔園、大碼頭街、石牆街及河邊新街的福德祠、3處城牆遺跡、中西藥局舊址、葉挺將軍故居、市政牧場舊址及市政狗房,以及西墳馬路藍屋仔。至於諮詢期間曾引起爭議的亞利鴉架街28號(坊間所指的「渡船街1號」)建築物則未被列入文物清單中。

被問到為何不將渡船街1號建築物列入文物清單?文化局長吳衛鳴解釋,2011年因應規劃部門要求,文化局曾就渡船街1號建築物發表過非約束性意見,指由於建築物位處兩街的街角,若建築物能保留立面,對街道風景起到節點作用。由於渡船街1號建築物十分殘破,屬緊急項目,故此將渡船街1號放到首批不動產評定程序當中。

吳衛鳴指,評定程序中,業權人反對將渡船街1號列入文物清單,公眾諮詢期間社會意見不一,而文遺會亦以13比3大比數反對將之列入清單,社會對此沒有共識。當局在綜合考慮各個因素後,認為渡船街1號不具條件成為被評定項目,形容這個結論是依法施政,並透過社會參與得出的結果,當局會尊重。至於渡船街1號建築物未來是留是拆?吳衛鳴稱,規劃部門可因應城市景觀及規劃角度作出決定。

而被問到在將來的文物評定程序中,倘若出現社會、業權人、文遺會對建築物是否列入文物清單的意見不一,當局會如何平衡意見作出最終決定?吳衛鳴指,每個項目都有自身不同的情況,當局會嚴格按《文遺法》規定,對各個項目作出綜合評估及決定,難以評論每個項目會如何處理。

當局曾指不動產評定程序須於一年內完成,但自當局啟動程序至今已超過一年,被問及為何今次需時較長?吳衛鳴指,由於今次是當局首次按《文遺法》規定啟動評定程序,涉及的待評項目不少,亦需做大量研究分析工作。當局會總結經驗,有信心未來會做得更快。

IMG_0003

文化局:第2批不動產評定程序上半年啟動

至於第2批不動產評定程序工作何時展開?吳衛鳴指,當局將會選擇一些條件較成熟、具迫切性的建築物啟動程序,現時正進行相關研究工作,預計第2批評定程序將於今年上半年啟動。當中會否涉及益隆炮竹廠?涉及的私人建築物又有多少?他稱未能透露更多訊息,條件成熟後會再公佈。

另外,文化局曾於2014年底進行《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公眾諮詢,但事隔2年多,第二輪諮詢一直未見縱影。吳衛鳴指,由於編製管理計劃的工作量十分大,當局爭取在今年首季或上半年內進行第二輪諮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