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大幅調升拖車驗車費引起批評 關翠杏:政府思考政策過於「官本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804

時間:2017年01月11日 18:18

_mg_3875

政府突然宣佈《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大幅調升牌照費、驗車、開鎖拖車等多項費用,並於1月1日即時生效,令社會爭議聲不斷。立法議員關翠杏認為,今次加價的幅度令市民難以接受,政府思考政策過於「官本位」,做法令市民無所適從,此舉不利於政府與市民之間的關係,更會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不滿。認為政府應汲取教訓,官員制訂政策時不能只想技術問題,亦要思考政策如何落實。推行任何措施前應適度地讓市民知悉,加價幅度應思考得更細緻。政府亦應擺脫「官本位」做法,應多考慮市民的難處,人性化地思考及制訂政策。

加幅之大市民難接受 關:一籃子修訂「進退兩難」

關翠杏表示,政府調升牌照、驗車及拖車等費用的幅度之大令社會難以接受,調整幅度值得商榷。雖然政府多次強調,加價是由於政府過往未有調整過各項收費,導致拖車、驗車等服務的行政成本過高。但她直言,過往沒有調整費用是政府的責任,認為今次一刀切調整,政府在操作上是「不近人情」,自然引起社會的反彈。

政府多次強調,加價是希望能夠「收回成本」,但關翠杏反駁指,雖然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違例處罰是無可避免的。但任何政府服務的收費都不能與成本掛勾,收取部分費用只是市民對於政府服務的一些承擔,尤如「工本費」的概念。市民所付出的稅項已等同支撐政府運作,要靠增加服務收費來收回成本「根本無可能」。

關翠杏認為,新《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中,部分針對違法行為的修訂尚算合理。由於過去罰則較輕,導致霸佔公共泊車位的情況嚴重,政府有必須對此作出調整。但因今次修訂價金表「樣樣都包」,一籃子修訂導致政府「進退兩難」,認為未來應對價金表內的項目作出分類,不一定所有收費都要一刀切調整,從而減少矛盾及問題。

電單車、私家車一刀切加價 關:政府無體諒市民出行困難

關翠杏認為,政府今次調整收費的兩個主因為管理及控車,「我認同經濟手段係控車政策其中一部分,但唔係唯一手段。」她指出,本澳現時面對公交不滯、道路狹窄等問題,導致電單車數量無可避免地增加。今次加價無論在電單車或私家車都有一個較大的加幅,會令以電單車代步的基層市民更為不滿,政府亦無體諒市民的出行困難,「一個澳門咁現實嘅問題,官員理應思考,電單車同私家車係咪要以同樣嘅模式去處理?」

她亦認為,政府在控車政策上,應作出全盤思考,例如完善公交系統,以及從車輛進口、道路使用等方面進行管理,各方配套齊備後才能令人減少使用私人車輛,轉用公交出行。

車主不希望刻意重驗 關:給予提示讓車主維修好車輛

今次修訂價金表其中一項備受社會關注的就是定期驗車及重驗費用的增加。當中重驗費用由500至800元調升至2,000至4,000元,加幅達4至5倍。關翠杏指出,車主並非刻意希望將車輛重驗,而車輛及道路安全亦是車主首要確保的,關鍵在於政府要給予車主更多提示,讓車主維修好車輛,從而確保安全。她亦認為,不能「一味靠罰」去解決問題,驗車中心應與車主及業界多溝通至為重要。

關翠杏亦提到,近日收到部分車主反映,不少車主在去年11至12月已完成驗車,當局並通知車主在明年底再度驗車。但有車主稱,政府最近突然改變做法,稱要配合新驗車中心驗車線的安排,要求電單車車主上網查看自己車輛的驗車排期,部分車主竟被安排在今年6至7月再驗,令車主十分氣憤。她質疑,究竟政府以什麼原則及準則來作出如此安排?若政府有理有據,理應向當事人解釋,「否則安排咗佢就要點做,呢樣係絕對唔合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