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僅5所廟宇夜間不留點燃香火 文化局:農曆新年落實禁止香火過夜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729

時間:2017年01月7日 16:16

2016年第二次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

去年農曆新年期間,媽閣朝正覺禪林發生火警,主殿損毀嚴重,事件令社會關注到廟宇的防火安全問題。文化局日前召開本年首次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邀請全澳廟宇管理代表出席,加強廟宇管理人員的防火防災意識。會上文化局長吳衛鳴介紹對全澳42所廟宇的最新巡查結果,指只有5所廟宇按《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要求,夜間不存留點燃的香火。強調夜間室內留存點燃香火及無全面關閉電源均會對廟宇消防安全構成嚴重隱患。並透露當局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將會全面落實「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措施。

文化局指,當局將與廟宇管理者共同協調,因應廟宇實際情況,提供支援及制訂具體措施。廟方必須切實執行有關工作,並透過日常的管理提升廟宇整體的消防安全。並會持續加強宣傳教育,並因應廟宇情況提供消防設施支援,如滅火筒保養、電氣設備系統更換等,亦會繼續定期舉辦消防安全培訓課程,增強管理人員的防火安全意識,以及提升火警發生時的應變能力,亦將聯同消防局定期巡查落實情況,並將結果適時向社會公佈,倘有管理者因不遵守有關要求而造成事故,將有可能負上刑事責任。

此外,文化局亦向各廟宇代表介紹了農曆新年及觀音開庫的特別安排,包括將聯同消防局於農曆新年前對全澳廟宇進行消防安全宣導及巡查,並於新年期間開展實地巡查,而廟宇則須加強現場管理,因應情況實施臨時措施,確保消防安全;而在觀音開庫期間,將參照往年經驗,繼續推行廟宇不作現場化寶,同時建議信眾減少攜帶香燭數量,改以捐獻慈善機構等形式酬謝神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