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拖車費19年沒調升「蝕到入肉」 加價沒諮詢因防「趕搭尾班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642

時間:2017年01月4日 19:19

_mg_3372

除夕政府突然公佈新《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大幅調升牌照費、驗車、開鎖拖車等多項費用,並於1月1日即時生效,令社會爭議聲不斷。不少意見批評今次突然加價「太急太辣」,更有團體揚言將會在本週日(8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撤回批示。事隔多日,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聯同交局及治安警召開記者會為加價措施解畫,交局局長林衍新表示,拖車費用多年沒作調整,導致當局需要付出高昂的行政開支,成本「蝕到入肉」。當局主張採用「用者自付」原則,違法成本不應由全民埋單,強調新收費有助整治長期霸佔公共泊車資源的情況,營造更公平的泊車條件。

林衍新指出,交局收費表已有19年沒作調整,行政當局一直付出過高的成本開支,現時是適當時候對收費作出調整。是次調整參考了相關項目的成本,強調增加收費僅為收回成本,而非增加罰款,當局無須亦無意藉此賺錢。他亦指,當局在2013年已就加價進行分析研究,並與交諮會進行溝通,交諮會委員的意見正面,並認同政策的出發點。

社會有意見指,今次批示公佈後翌日即時生效,而當局一直沒有透露將會調升收費,而由行政長官崔世安簽署批示直到新價金表生效期間亦有20多日時間,質疑當局是否有心隱瞞加價?林衍新解釋,由於今次調整價金表屬「捆綁式」修改,當中涉及調升車牌的收費,價格較高。若當局事先張揚,可能導致有人「趕搭尾班車」,將令政府的控車效果大打折扣,期望公眾能夠理解政府的難處。

而在控車政策上,林衍新指,政府參考國際及鄰近地區慣常做法,透過經濟、法律及技術手段「三步曲」進行控車,其中經濟手段為提高相關費用,令車主在買車、換車時多想一想。當局自2015年調升車輛登記稅後,去年的車輛增長數量為2,500輛,而車輛注銷數量則為13,000輛,但近月車輛數字則回復正增長。對於坊間批評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林衍新指,去年公共停車場的停車位已經增加2,000多個,而今年預計會增加4,500個。

持續打擊霸佔車位行為 治安警:今年首3日已鎖44閒置車輛

而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表示,今年首3日共有44部長期佔用咪錶位的車輛被鎖,大部分被鎖車輛均已閒置多時。當中有3部車輛已被拖走,將能騰空泊車位予其他市民使用。被問到警方鎖車及拖車的準則,梁文昌指,若車主不入咪錶,1小時後警員就會到場抄牌並「鎖轆」,若車主不理會,警方就會在3小時後將車輛拖走,意即車主有4小時到場移走車輛。若車主在拖車後90日內不取回車輛,相關車輛會被充公,並由財政局拍賣,所得收益歸政府所有。

梁文昌強調,警方將會持續、長期打擊濫泊及長期霸佔咪錶位的行為,目的是希望釋放泊車位,令公共泊車資源能讓市民公平合理地使用,增加咪錶車位流動性,令有需要市民更容易「搵位」。並重申警方的執法方向及力度不會因今次收費調升而有所改變,執法行動並不影響守法市民,呼籲車主及營運機構要守法及自律,不要濫用公共泊車資源,否則會被警方檢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