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E1區三地段將建政府設施 繞過新城總規?委員促交代規劃現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21

時間:2016年12月30日 16:16

untitled-1

城規會今日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全程會議,討論26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3份草案包括為新城E1區的海事及水務局、海關及警察設施。會上多名委員質疑,新城規劃經歷三次諮詢後,總體規劃的確定性方案至今尚未出台,茂然將新城區某塊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交上城規會討論,可能會對未來新城區的發展有影響。有委員批評相關做法有違國務院對新城區「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的原則。亦有委員質疑政府是否已落實新城總體規劃,並促請政府公佈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

3份規劃條件圖草案所指的地段位於新城E1區,均屬國有土地。3地段面積分別為1,120平方米至10,215平方米,樓宇最大許可高度分別為20.5米至45米,分別用作海事及水務局、海關及警察設施。工務局介紹規劃條件圖草案時提到,相關草案曾參考新城總體規劃。

委員胡祖杰質疑,工務局稱規劃條件圖草案參考新城總體規劃來草擬,但總規的確定性方案至今仍未出台,憂慮此舉會令委員們在考慮及給予意見時有所掣肘,難以與新城區其他區域有協調,促請政府交代新城總規的現況。委員林翊捷則指,國務院已要求新城區土地利用要遵循「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的原則,「政府就算唔回應城規會嘅訴求,都要回應國務院,唔可以當無咗回事。」

城規會主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表示,相關地段的功能早在他就職前經已訂定,新城E1區與B區一樣,所有地段均劃作政府用途,沒有私人發展用途,「大家放心,我哋無嘢收收埋埋,無諗住畀私人用,全部擺返政府設施,海關無總部,嗰度近海,邏輯係適合。」又指工務局下次會將新城E1區的方案交到城規會討論。

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則指,按照現行《城規法》規定,在未有城市總體規劃時,當局不能公佈分區規劃方案。工務局草擬規劃條件圖草案時,主要參考了新城規劃三輪諮詢意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