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實施一年 勞方:應成立專責小組檢討跟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03

時間:2016年12月29日 22:22

最低工資自2016年1月1日開始實施即將滿一年,法律訂明,最低工資金額每年檢討。資方代表於今日的社協會後表示,最低工資影響深遠,特別是小業主與管理公司的大量糾紛,政府需提出切實的解決方法。勞方代表則認為政府應成為專責小組,協助釐定最低工資調整指標。

《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生效即將滿一年,按照法例,金額需要每年檢討,首次將於2017年進行,金額會因應經濟狀況等一籃子數據調整。資方代表崔煜林於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會後表示,兩個工種的最低工資生效後,「對澳門帶來深遠影響」,特別是小業主與管理公司之間出現大量糾紛,希望政府深入研究最低工資生效後所引致的各種社會問題,並提出可行建議解決。

資方代表崔煜林

資方代表崔煜林

勞方代表李振宇指出,政府應適時就最低工資的水平進行檢討,又認為最低工資要發揮作用,政府需要在社協下成立「最低工資專責跟進小組」,協助釐定最低工資的調整指標,包括經濟數據、勞動市場狀況、生活水平、城市競爭力等一籃子因素,並希望小組除勞資政三方外,亦有相關專家學者加入,令最低工資的金額更合理,保障低收入群體。

勞方代表李振宇

勞方代表李振宇

就成立「最低工資專責小組」並加入學者的建議,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回應時指會聽取及研究各方意見,最低工資的金額亦會於實施一年後會進行檢討,相關調整會考慮經濟情況,詳情則要待檢討後才可明晰。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

現時《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訂定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30元,最低日薪為240元,最低月薪則為6240元。政府於2015年法案通過時預計,2017年第2季將全面實行最低工資的新法案交立法會審議,以兌現2019年前澳門全面實行最低工資的承諾。

另外,在社協執委今日的會議上,還討論侍產假、疊假處理方法等。資方代表表示,商界會待政府詳細介紹《勞工法》修訂內容後向政府表達意見。勞方代表則認為,男士有薪侍產假及女士產假應與公職看齊,即設五日侍產假及 90日產假,再逐步推行《國際勞工組織公約》規定的 98日產假或更長時間。至於疊假處理方法,勞方則認同政府提出的彈性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