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工會法》立法準備前期調研 政府:需時五百多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10

時間:2016年12月29日 23:23

政府現正準備就《工會法》立法委派獨立第三方教育機構進行調研,預計完成報告需時五百多日,現正進行開標的前期準備工作。資方代表對相關立法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澳門未具備立法條件,但不反對政府進行調研。勞方代表則認為《工會法》建基於基本法第27及40條的相關規定,希望政府加緊進度。

就有關《工會法》立法,資方代表崔煜林於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會後表示,資方「堅決反對」,理由是《工會法》八次送交立法會討論均被否決,證明澳門尚未具備《工會法》的立法條件。被問到立法會不支持討論《工會法》是因為社協尚未就此討論,現時資方以立法會作擋箭牌是否互相矛盾? 崔煜林表示,資方對《工會法》長期持反對態度,今日同意透過社協聘請第三方學術機構做調研並不反對,所以沒矛盾。

勞方代表李振宇則對於政府就《工會法》立法進行前期調查表示認同,又指《工會法》立法是建基於基本法第27及40條的相關規定,是特區政府必須做的工作,所以「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怎樣立,怎樣立好的問題。」又希望政府就工會法立法加緊進度。對於資方「堅決反對」的立場,李振宇表示,「不是堅決反對就堅決反對,一個法治社會、法治政府要依法行政。基本法40條很明確,要以本地法律形式立法,所以(勞方)認為一定要做。」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現正進行委託獨立第三方教育機構調研的開標的前期工作,預計完成報告要五百多日。被問到報告需時五百多日,即2018年方可完成,需時是否太長?黃志雄表示開標有一定程序,又坦言這議題較敏感,勞資雙方都希望多提意見。「這很正常,好事多磨,好的政策需要時間浸淫。」

donation-ad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