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區拖延多年 李靜儀批規劃資訊混亂 工務局:新城B區建政法區規劃無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418

時間:2016年12月24日 16:16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間選議員李靜儀在10月底的書面質詢中提到,建設政法區是政府多年來明確的目標,按之前的構想,政法區內將建7座政法機關辦公大樓,包括終審法院、中級法院、初級法院、檢察院、廉政公署、審計署及警察總局。但她指出,政法區計劃拖延多年仍未能開展,政府亦已另覓地點興建司法機關大樓,如南灣湖C2地段的初院大樓、以及中聯辦大樓旁的檢察院臨時大樓,批評政府對司法機關項目的總體規劃資訊十分混亂,有必要向公眾交代。

李靜儀質疑當局,目前新城B區政法區再加上計劃中或興建中的司法機關項目規劃分佈如何?與當年提出的在政法區興建7個部門大樓的計劃相比有何變化?當局一直聲稱本澳土地資源緊缺,在規劃各項公共工程時,究竟有關辦公大樓興建的需要性和迫切性的「輕重緩急」由誰決定?相關的評估機制和程序如何?如何對某一部門辦公樓的興建與否作出統籌和決策?

工務局長李燦烽回覆李靜儀書面質詢時表示,新城B區東側規劃的佈置與早年提出的政法區興建計劃,其樓宇高度及用地規劃基本一致。工務局一直按實際情況需要,尋找合適可用土地興建政府設施。並在落實公共工程施工方案前,通過跨部門會議與將來的使用部門溝通,收集各方數據,按其實際需要進行設計,以配合不同部門的使用需要。而未來亦會根據各部門實際需求,適時檢討日後辦公設施的具體分配。

工務局:檢察院臨時大樓明年首季動工

另外,李靜儀亦在書面質詢中提及,根據當局8月份發出的規劃條件圖,位於中聯辦大樓旁的土地將興建檢察院臨時辦公大樓。她質詢當局,整個項目預計何時會完成?是過渡性使用,還是待新城B區政法大樓之檢察院大樓正式建成後分散辦公?

李燦烽回應指,檢察院臨時大樓佔地面積約2,200平方米,共規劃地庫2層、樓高8層,供檢察院臨時使用。建造工程將分兩期進行,首期工程為建造大樓地基及地庫結構,施工期為600個工作天,預計2017年首季動工;第二期為上蓋主體建築,正加緊進行相關設計,會配合第一期工程的完成進行招標建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