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策略出台 報告空泛不夠細緻?林翊捷:方向無大問題 總體規劃才是戲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389

時間:2016年12月23日 19:19

20161223_dsc_1180_

政策研究室早前向城規會委員介紹《城市發展策略2016-2030》研究報告,報告對本澳未來的城市功能區域提出發展方向,並作為未來制訂城市總體規劃的指導原則。被問到會議當日為何不就報告內容發言?委員林翊捷表示,策略報告從方向上來說「無乜大問題,無乜大錯」,但直言策略報告沒有問題不代表做得好。又指策略報告「已成定局」,而非以草案形式收集委員意見再作修訂,委員的意見不可能影響策略報告的內容,「主席當日講話係介紹同解答大家問題,呢份嘢已經落實,唔係草案。都唔係問我意見,我講嚟做咩?」

對於有委員認為報告內容空泛、不細緻,林翊捷指,總體規劃是一個較為全盤的規劃,若在策略研究階段做得太細緻,可能會影響編製總體規劃,認為現階段「唔需要講得咁細緻,只要大方向無錯誤,已可接受。」但他指出,策略報告沒有大問題,不代表將來編製總體城市規劃時亦不會出現大問題。他形容總體規劃是整個城市規劃的「戲玉」,總規涉及到各個分區界線的劃設,才是真正的空間博弈。

策略報告除了勾劃出未來本澳城市發展的藍圖外,亦提出要建設「第四空間」、發展高端產業的概念。林翊捷認為,當局提出建設「第四空間」,是要為將來在本澳85平方公里海域中進行填海工程留下一個接口。但他指,填海涉及到環境、航道、城市結構等問題,交通、接駁、設施等「樣樣都要諗」,認為「第四空間」屬於較遠期的概念,較難在短期內落實。

外判總規編製有隱憂?林:政府、本地團隊參與多少?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提到,鍳於政府沒有能力編製本澳總體城市規劃,編製工作將會外判給民間公司來進行。但民間質疑,外地城規公司或學術機構對本澳認識不深,茂然外判可能會出現風險。林翊捷表示,雖然本澳的規劃專業人員具有相關能力,但是由於本澳城市規劃行業的歷史並不長久,專業人員無論在數量上抑或經驗上都有不足的情況,故此需要將總體城規的編製工作外判予外地的公司或學術機構進行。

他亦指,其實早前內地許多城市編製總體城市規劃時,都遇到與本澳類似的問題。但指由於本澳的空間太細小,每一個空間的運用都要思考得十分仔細,再加上本澳是一個世遺城市,難以與內地其他城市相比。

「問題係,政府係外判之餘,究竟有無參與到總體規劃嘅編製工作之中?我所指嘅參與唔係形式上,而係切實落到去同外判團隊一齊做?」林翊捷指出,全世界的規劃制度及城市空間的現況都不一樣,外地團隊茂然來澳編製城市規劃,可能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倘若沒有本地或政府的團隊去配合,最終的規劃不見得是一個好結果。他亦指,無論政府最終將編製工作外判給哪個團隊去做,最終總規草案出台後,若有任何問題,責任都在於政府。

「最大嘅隱憂,可能係外判公司唔清楚澳門嘅情況,或者唔知道澳門人心裡最重要嘅價值係乜,或一啲不成文規定、既有嘅歷史包袱等等。外判團隊空降嚟做係好難,所以本地團隊好重要,工務局點樣配合佢?呢件事絕對唔可能係外判咗政府就唔理,咁一定會出事。」

總規係啲乜?有幾重要?林:現階段市民難理解

雖然城市總體規劃對本澳未來的城市發展十分重要,但一般市民卻難以理解城市總體城市規劃的意義何在。林翊捷指,總體規劃意指將全澳劃分成不同的分區,賦予功能限制發展內容,亦於詳細規劃中對分區內的地段進行規劃。他認為本澳最昂貴的東西就是空間,而空間亦是城市規劃中的最大矛盾,一旦涉及到空間問題時,就一定有利益博弈存在。

他認為,現階段公眾難以理解城市發展策略及總體規劃的重要性,要待總體規劃草案及規劃圖出台,並進行公眾諮詢時,公眾有直觀感受後才會「知道發生緊咩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