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海洋世界遲未動工 李靜儀質當局為何容許土地長年閒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377

時間:2016年12月22日 13:13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政府多番強調,會將收回的閒置地優先用作興建公共房屋,但由於大部分閒置地仍在司法上訴階段,政府「未收到手」,間接影響公屋的興建進度。間選議員李靜儀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澳氹大橋氹仔橋口旁的前海洋世界土地在1997年已批出,曾透露將會建設主題公園,但始終未有動工。現時該土地內樹木、野草叢生,還有一個面積甚大的「人工湖」,旁邊則有多間臨時搭建的棚屋,土地上放置了大量建材,有關狀態已持續超過十年,社會一直質疑當局為何容許這種閒置的情況長年存在?

李靜儀指出,根據官方出版的「《土地法》及其配套法例初步檢討建議諮詢文本」所附的「2008年澳門土地及租賃批地圖」所示,該用地當年已屬「租賃批地使用期限屆滿的土地」。但奇怪的是,即使議員一再向政府了解該土地的狀況,當局仍沒有正面回應。到底該土地於2008年後、以至目前是否仍處於有效的利用期內?為何從未發展?亦沒有透露這幅土地是否已列作閒置土地清單之內、又有否開展收回土地的程序等等,透明度極低。

李靜儀質詢當局,前海洋世界批地逾15萬平方米,已完成填海多年兼可即時使用,但該土地批出至今20年仍未被利用,原因何在?社會高度關注之下,為何當局對該土地去向及狀態資訊一概不予交代?上述土地是否屬於閒置土地清單之內?是否已開展收回該土地的程序,以確保土地的有效利用?她又問及當局有何機制加大閒置土地的處理透明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