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提辯論動議 促及早啟動政改 2019普選特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374

時間:2016年12月21日 16:16

立法議員吳國昌

立法議員吳國昌

直選議員吳國昌就「2019,普選特首」的議題向立法會提出辯論動議,吳國昌在理由陳述中促請特首崔世安應當及早啟動政改,在任期內履行承諾,並落實由科學民調證實的大多數澳門居民的期望。爭取在2019年換屆時,在嚴格遵守《基本法》的基礎上改進選舉制度,嘗試開放行政長官提名方式並建立全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政制。

吳國昌指出,2012年3月1日,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本澳就《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作出解釋,指《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經選舉或協商產生,並未排除將來本澳選擇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而特首崔世安在2014年爭取連任的政綱中亦承諾「按照基本法規定,穩步推進民主政治發展」。

吳國昌亦指,他在施政辯論中已公開提交一份科學隨機抽樣的民意調查結果,證明六成受訪者贊成行政長官應改由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支持者中三分二認為應在二零一九年實行,且澳門居民應有權直接提名特首。這份科學隨機抽樣的民意調查,現在仍可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網站之內的《澳門政制發展民意調查》專項內檢視全部內容。

吳國昌認為,世界各地歷史文化條件不同,民主政治發展須配合實況,但實況可行應行而過於保守強行拒絕發展則是不負責任,必然不利於長治久安。從批判角度思考,本澳儘管經濟繁榮,但小圈子選特首的政治制度已經造成親疏有別、利益輸送、高官問責從未落實的困局,應當及早改變,踢走小圈子,走出困境。有志領導澳門的人,應當接受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的考驗,接受全體澳門居民的監督。而本澳現在被譽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應當掌握時機,讓澳人實現真普選,實證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吳國昌又認為,下次特首選舉將於2019年舉行,要落實普選特首,必須經過公開諮詢、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及提請全國人大同意,必須及早籌備,且由特首啟動程序。他促請特首崔世安應當及早啟動政望,在任期內履行承諾,並落實由科學民調證實的大多數澳門居民的期望。爭取在2019年換屆時,在嚴格遵守《基本法》的基礎上改進選舉制度,嘗試開放行政長官提名方式並建立全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政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