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際影展 賬目不明 業界人士促公開影展明細

即時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162

時間:2016年12月14日 11:11

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首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昨日(13日)閉幕,繼有媒體爆出影展主辦方之一的「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與旅遊局關係微妙,成立不到兩年竟可在未經過招標程序下獲三年的影展主辦權。有本地電影人亦質疑,是次影展帳目不明,且對本地電影發展幫助成疑。

首屆「澳門國際影展既頒獎典禮」自舉辦以來被受批評,除被指「派票做數」做就「售罄」假象,有本地電影人士向《論盡》爆料,指影展方曾跟外地策展人們表示想要某某明星來行紅地毯,而且價錢沒所謂,「而那些明星也沒有電影於影展上映,所以外面影展或策展人們覺得完全是痴線,後來是人家倒過來說服他們要不要用那筆預算做點實事。」

另外,有人透露,當初主辦方用上天價聘請國際著名電影製片人馬可.穆勒(Marco Müller)任影展總監,「連外國影展也覺得太貴。」有業內人士稱,澳門是次影展屬首屆舉行,且澳門電影業在國際知名度並不高,今次於電影展首映的電影之後便很可能無法參加其他重要影展的比賽了。

「還是可以參加其他影展,但好可能不能參加大影展了,那當然是少了一些最好的機會。因為大影展都會搶世界首映、國際首映或亞洲首映。澳門搶到,應該是跟Marco Müller及價錢有關。」

消息人士亦指,今次影展花費五千五百萬,比台灣金馬獎及南方影展更高。翻查資料,2013年的「金馬50」包含「金馬國際影展」、「金馬電影學院」、「金馬創投會議」和「金馬獎頒獎典禮」四大主要活動,總預算約7500萬台幣(約1830萬澳門幣),即使是史上預算最高的2011年金馬獎,也不過8300萬台幣(約2千萬澳門幣)。

「而一般亞洲的電影節只會邀請導演、監製或知名演員,甚少會付錢資助劇組的編劇及攝影師到場參展。主辦方用公費飛去外地影展去觀摩,現在也不覺得有參考到甚麼。」

影展籌辦質素差 推廣效用成疑

另外,有不少意見質疑澳門是次舉辦之國際級影展何以聘用了多個學生當接待。有觀眾反映,當中許多學生只說普通話,亦有部分說粵語之學生於現場講粗口。部分負責放映之工作人員甚至於場內睡覺,直至電影結束觀眾拍掌才赫然醒來。同時,有本地電影人指,澳門電影《那一年,我十七》於影展正式放映前未獲試映,結果放映時畫面比例及聲音質素欠佳。

是次「澳門國際影展既頒獎典禮」耗資五千五百萬,其中政府負責二千萬,「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負責三千五百萬。唯舉行期間電影場次觀眾凋零,不少國際名導演因而「面黑」。有報道亦指旅遊局前廳長及處長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關係微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