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指定批給工程服務 何超明強調自己三冇 岑官︰有否與涉案女士過夜? 何︰從來沒有

何超明涉貪案審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171

時間:2016年12月14日 16:16

 

img_1366_%e5%89%af%e6%9c%ac

前檢察長何超明被控多項巨額詐騙及濫用職權等罪名,終審法院合議庭庭審進入何超明涉嫌向自己創立犯罪集團開設的 10間空殼公司判給工程及服務,共涉及 24個類別 1,300多項批給,當中 930項由何超明本人簽名,涉及公帑6,234萬澳門元,其餘由檢察長辦公室前主任黎建恩等人簽署。

何超明否認控罪,又強調自己「三冇」︰一、從冇仔細、明示或暗示指定合同要批給何人;二、冇必要指定某一批給對象,因為檢察院運作長時間以來已形成模式,合同由下屬提交,自己好似「自動波」送來就批;三、冇可能指定某一批給對象,因為若果服務不好,亦不可能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查。

終院院長岑浩輝指出,不少批給服務批出後,但涉案公司並沒有提供相應服務,問何超明知否有關情況。例如檢察院各辦事處遠端監察服務,從2012年起半年一期,8次批給服務合共約404萬元,涉案公司完全沒有提供服務、完全獲利。何超明辯稱不知道,因為從來沒人投訴。

另外,,法官岑浩輝指批出合同中有非檢察院人員開支,當中包括十名女性友人到珠海、廣州酒店費用、由珠海往上海機票錢,並與何的出入境紀錄、坐飛機時間脗合。何超明辯稱不認識這些人,岑浩輝追問,有否同當中女士一起到酒店過夜?何堅稱:「從來沒有!」

何超明說,旅行社送來的單據沒顯示人名,只有開支總數。有關開支亦涉及其他男性,如有澳門中聯辦人員帶檢察院人員到井岡山交流的開支,他質疑控方為何只講女性部分,而不講涉及男性部分的內容。他說自己沒有犯罪意圖,因為這些開支原來就屬於檢察院的招待費,只是文件遞上來時,將這些費用當作檢院人員開支。

庭審期間何超明表示自己身體不適,要求休息。合議庭宣布休庭,案件於星期五 ( 16日) 早上九點半再審。終審法院將於下午處理其他案件。何超明離開法庭時不像之前那樣神態自若,反而面色有些蒼白,他回應在場記者稱,他有些頭暈、心臟不舒服,又稱多謝關心。

 

【何超明涉貪案審訊新聞摘錄】

何超明否認與涉案單位的業主相熟

岑官質疑︰半夜一起到桑拿消夜 關係不熟?

https://goo.gl/fUhCHr

 

被控創立犯罪集團 操縱工程服務判給結果

何超明:對空殼公司全不知情

https://goo.gl/d7Y24o

 

到丹麥公幹 公費帶妻子姨甥同遊北歐?

何超明:獲特首口頭批准

https://goo.gl/YVwZL3

 

竹灣招待所免租金一年多?

岑官質疑︰全世界都無啲咁既業主

https://goo.gl/5CkK3u

 

稱辦公室會面如乾炒牛河

何超明︰招待所有助拉近關係

全文︰https://goo.gl/skToxA

 

何超明涉貪案逾千五項罪名偵查粗疏?

檢察長︰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全文︰https://goo.gl/e2JgEj

 

何超明涉貪案開審

被控逾千五項罪名涉7,600多萬元

全文:https://goo.gl/qEH9L6

 

前檢察長涉貪案下午續審

公帑租商廈作私人用途?何超明否認

全文:https://goo.gl/XVFC7G

 

擅自搬走扣押物沉香木

何超明:擬作展覽用途

全文:https://goo.gl/IV3nSb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