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明涉貪案開審 被控逾千五項罪名涉7,600多萬元

何超明涉貪案審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033

時間:2016年12月9日 15:15

 

15391195_1194492033949299_1365490346140362586_n

前檢察長何超明涉貪案今早在終審法院開庭審理。起訴書指,何超明被控涉嫌巨額詐騙、濫用職權、創立犯罪集團、清洗黑錢以及財產來源不明等1,500多項罪名,涉及民事追究賠償約7,619萬澳門元。控訴書達8,000多項,合議庭主席岑浩輝和法官宋敏莉用了3個多小時接力宣讀出起訴書。具體案情包括被指使用公帑租用全層商業大廈用作私人享樂;多次用出差費帶妻子和親屬到北歐多國旅遊;與兄長、妹夫及其他數人創立犯罪集團,合共開設 10間空殼公司,負責承辦檢察院的辦公室設施清潔保養等服務。

 

涉嫌私用特別專項撥款

起訴書指,何超明涉嫌指使檢察長辦公室前主任黎建恩以機密為由,從特別專項撥款中提取 560多萬元,並親手交給他。這些款項既沒收據,亦沒有獲得行政長官審批。另外,何超明亦涉嫌濫用職權聘請王顯娣任職檢察長辦公室顧問,但王顯娣並無相關專業知識,涉及的薪酬、公車使用、電話費以及其他津貼等合共 420多萬元。

 

被指用公帑租商業大廈享樂

何超明又涉嫌指使檢察長辦公室司法輔助廳前廳長林伊娜,同樣以機密為由租用皇朝區獲多利中心16樓全層,名義上是教員休息室,實際上辦公室門外沒有標識,從來未作公務用途,甚至檢察院人員亦不知有這個場所存在。內裡設有大電視、K房、乒乓球枱、桑拿浴室以及按摩服務,多年來共花去公帑750多萬元。

何超明又涉嫌藉詞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出席檢察官會議,期間與妻子和姨甥在北歐多國旅遊,涉及公帑約56萬元。

 

扣押沉香木自用

另外,海關在2013年扣押了一批沉香木,由於案件只屬行政違法,因此,當局並無將沉香木移送檢察院。但何超明被指採取反常做法,要求海關把沉香木移送檢察院,並將部分沉香木用作私人擺設,後來部分沉香木上述的教員休息室、檢察院租用的竹灣豪園單位內發現;竹灣豪園的單位月租 4萬多元,超出何超明職位可租用的住宅上限,何超明涉嫌指使下屬分拆租金,運用財務技巧租用物業。

 

包攬檢察院清潔保養服務

起訴書又指,何超明於 2000年開始,與兄長、妹夫及其他數人創立犯罪集團,合共開設10間空殼公司,負責承辦檢察院的辦公室設施清潔保養等服務,涉及的不法利益合共約1,460萬元。何超明在犯罪集團中被稱為「領導」,他的兄長何超順則稱為「大佬」。

 

何超明涉嫌利用職權控制服務判給結果,並以每半年合同方式,繞過公開判給或詢價判給方式,以高於市價8至50%的服務費用,直接判給這10家空殼公司,這些公司除檢察院的工作外,沒有其他實際業務,部分批給亦沒有提供服務。辦公地點是何超明指使下屬,以機密為由租用的獲多利中心多個單位,從2006-2014年間的租金支出達332萬元,使用的文具也屬於檢察院。

 

清洗黑錢買物業及賭廳股權

控罪亦指何超明透過何超順,將不法所得,購買物業及賭廳股權,何超明同時被發現在本澳和內地開設的多個銀行帳戶中,擁有合共數千萬元的存款。另外,廉署亦曾到他的住所內搜到現金30多萬元,何超明被控財產來源不明罪,同時他申報財產亦觸犯虛假聲明罪。

 

何超明︰身體唔係幾好

何超明出庭時面容消瘦,並面帶笑容向公眾及傳媒點頭打招呼。在開庭時,何超明的代表律師梁永本隨即向合議庭提出聲請,而何超明亦在曾8次舉手要求發言,但都被合議庭主席岑浩輝拒絕或沒有理會。岑浩輝表示,訴訟程序已進入宣讀起訴書階段,往後庭審中仍有大量時間,可讓控辯雙方行使各自的訴訟權利,現階段不存在反對和異議。庭審完結後,何超明被問及健康狀況,他說︰「身體唔係幾好」,至於要否睇醫生?他則微笑點頭,然後返回覊押室。

案件於下午3時續審。何超明的代表律師梁永本受訪時表示,何超明將在庭上提出自辯,相信法庭不會忽視嫌疑人自辯的權利。

donation-ad

nik_3120_%e5%89%af%e6%9c%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