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制子女出境防濫藥? 家長憂破壞家庭關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930

時間:2016年12月4日 14:14

 

nik_3102_%e5%89%af%e6%9c%ac

為減少青少年北上吸毒販毒問題,保安當局建議修訂出入境條例,容許父母可申請禁止未成年子女離澳,除非獲得授權或陪同。今日「澳門論壇」大部分意見擔憂有關措施可能帶來反效果,有家長發言時表示,有關措施非常方便快捷,但對家庭關係的破壞可以很大,建議規定在申請「禁足令」之前,社工局或教青局應先對青少年和家長作相關評估,以免失去修法原意。

社工局戒毒康復處處長李麗萍表示,未成年人正處於反叛期,有關措施可能會令反叛行為更激烈,家長應先了解問題所在,加強溝通以及教導正確的價值觀,避免濫藥行為。她說,青少年濫藥仍然存有隱蔽性,除了北上濫藥之外,青少年在家,或朋友家中濫藥的比例亦十分高。

禁毒委員會委員劉展瑞亦表示,禁制未成年子女北上會令家庭衝突更明顯,對青少年心理發展有影響,日後想再修補家庭關係就會更加困難。他認為,有關措施將責任全都交給家長,家長可能未必知道應該如何妥善處理,因而有很大壓力。他建議先從家庭教育和復和層面入手。

學聯副理事長區孝丞認同政府的建議,認為雖然措施會限制青少年自由,但有助青少年健康發展,而家長與子女需要加強的溝通。婦聯青年協會理事長呂綺穎則指,未成年人心智發展未成熟,擔心會被不法份子引誘,從人身安全的角度考慮,支持政府修例。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趙崇遠表示,當局持開放態度,並非要一刀切實施,只是希望向未成年人的家長或監護人提供多一個行使親權的選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