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辦一二.三事件座談會 學者:事件對本澳影響甚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922

時間:2016年12月3日 18:18

15304221_10155531388487501_3456182296018382129_o

今日是「一二.三事件」50週年,歷史文物關注協會及歷史學會合辦座談會,邀請親歷「一二.三事件」的人士分享當時事發經歷。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表示,「一二.三事件」的歷史資料不算多,即使有資料亦未曾公開。又指「一二.三事件」是本澳四大事件之最,對本澳最有影響力。過往本澳較少有抗爭運動,「一二.三事件」除了是老百姓及官方的矛盾,亦是葡人與華人、中共與葡萄牙之間的矛盾,後遺症亦十分大,並為澳門回歸創造條件。

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表示,本澳於60年代經濟不景氣,小販及交通等行業積怨甚深,葡國多用欺壓手段對待華人。再加上內地剛發生文化大革命,種種因素底下才引發「一二.三事件」。

有當年親身經歷過「一二.三事件」的與會者表示,自己曾經入讀警察學校,在事件發生當下,看到有警察向人頭頂開槍,但當時澳督府前沒有死過人。亦有當年的親歷者指,事件是由於居民出於義憤,不是暴動,亦無見到有人拿老百姓一分錢,認為事件沒有預謀。亦有與會者認為,社會不應將事件誇大,認為社會不應完全否定葡國殖民地政府的作為,不應因此而仇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