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批有企業賣外僱額圖利 梁維特:政府絕不容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733

時間:2016年11月25日 17:17

_mg_0566

回歸後本澳經濟起飛,社會對勞動力的需求急升,外僱人數亦持續上升。直選議員關翠杏表示,在經濟放緩後,本澳仍有18萬外僱,意味著現時本澳每5個打工仔當中,就有2個是外地僱員,兩者比例不少。她批評,勞工界不斷聲稱反對濫輸外僱,但政府卻容忍有企業賣外僱額非法圖利。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關翠杏質疑時「義正嚴詞」地強調,政府絕不容許任何人利用外僱額來非法圖利,否則就是害群之馬。呼籲若任何人發現有企業賣額圖利,要挺身舉報。

關翠杏亦指,政府的目標是本地僱員在博企中高層人員的比重升至85%,由於政府無為本地人晉升而規限企業的中高層外僱於一定年限後逐步退場,導致不少中高層外僱已通過技術移民方式變成本地居民。本地僱員薪酬受壓,晉升無望,加上物價飛漲、樓價高企,「你叫佢哋點會唔怨政府呢?」

梁維特回應指,據統計局「就業調查」的資料,2011至2016年首三季期間,本地就業居民的數量由25.8萬人至27.6萬人,增加6.9%。同期擔任「管理人員、專業人士及技術員」的本地就業居民數量由5萬人增加至7.3萬人,增加47%。而2016年首三季擔任中高層職位的居民佔就業居民比重為26.7%,較2011年的19.3%增加7.4%。而據勞工局資料顯示,至2016年9月底,在六大博企擔任中高層職位的本地居民有7,268人,佔了所有中高層職位的84.8%,較2011年底的4,633人增加了56.9%,比重也增加了3.1%。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