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諮詢制度只搞形式主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78

時間:2016年11月23日 18:18

2015-08-16_15-05-11

(資料圖片)

立法會今日繼續辯論明年度行政施政方針。多名議員批評政府的諮詢制度無效用,只搞形式主義,意見接受,態度照舊,不利施政亦浪費公帑。官委議員馮志強亦表示,政府雖然有多好委員會,但運作上都差不多,「搵幾個社會頭面人物,開幾次神仙會就搞掂。」議員施家倫認為要完善諮詢機制,諮詢者和被諮詢者存在角色重疊,建議官員不應領導諮詢組織。他又認為有些諮詢未達到諮詢作用,而政府予人的感覺是只選擇自己喜歡聽的意見。間選議員高開賢表示,政府聽取意見後,如何按排後續工作才是關鍵。

議員宋碧琪表示,特區政府提出政策,居民積極給予意見,都是想政府好、澳門好。「但當意見不對口時,就變成了小數人意見,到底由咩時候起,特區政府聽意見變成了以人的數量作為決策標準,而不是以意見的好與壞為依歸呢?到底政府的態度是想聽意見還是不想聽意見呢?若然不想聽意見,只是搞搞形式主義,又何必拿出來諮詢呢?若意見接受,但態度照舊,到底意義又有何在呢?司長,“以人為本”不是掛在嘴邊就有,是需要做出來,更大是需要被居民感受出來。」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稱,諮詢組織改革有定位,要由社會人員組成才會介定諮詢組織,全部政府內部人員組成的委員會不會介定為諮詢組織,而重大政策會向全社會諮詢。她稱,政府代表出席諮詢組織有兩個作用,分別是聽取意見和解答問題。陳海帆認為,諮詢委員會對政府施政有好大幫助,意見非常寶貴,政府代表聽取意見後會整理,對於接受的意見會在法案中體現,若果不接受的話,政府亦會作出解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