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不守法亂象多 議員批廉政改革炒冷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81

時間:2016年11月23日 20:20

 

20161123-032d

多名議員批評政府依法施政的意識薄弱,廉署披露很多報告都讓市民看到官員的不作為、亂作為、甚至不法作為的現象。議員高天賜批評,施政報告從2010年到現在都仍然強調要推行廉政行政改革,加強公務員培訓等等,認為政府有需要檢討。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指,守法的公務員還是佔大多數,但亦有部分人不惜以身試法。行政法務範疇要做的就是做好制度建設,防範出現不法行為,亦希望通過人員培訓,提高公務員操守。她又說各個部門負責人都有責任管理好公務員,另外,亦有廉署、審計、議員以及公眾等監督渠道。

議員宋碧琪指出,廉署很多就今年來說,由使用失效的市政條例及規章、到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再到交通事務局的公共停車場管理服務斬件外判、甚至到最近的公務人員騙經屋事件或前檢察長事件等等,都讓社會對政府有各種質疑或猜測,影響官民之間的互信。

她說︰「特區政府號稱有三萬多人,在層層行政下,難道真是連一個識法律的人都無?難道真是無人看得出有問題?作為官員,可能不是法律專家,但在政府系統亦不是一日、兩日,難道連自身管轄範疇的法律都不懂?更何況有那麼多法律顧問旁身,也會出錯?作為居民,真是想不通、摸不透,但司長在公務員系統咁長時間,又是做法律工作出身,相信比我地居民更加了解、知道問題所在。

高天賜表示,歐文龍事件之後,再有前檢察長何超明涉貪被控千九條罪名,「就犯罪,有咩制度防止主要官員貪污,依家係咪需要培訓司級官員呢?唔好下下都將責任推俾局級官員。」陳海帆回應稱,贊成主要官員都應該接受培訓,她說,培訓可以吸收新事物,令施政更暢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