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房津調升獲一般性通過 高天賜批擠牙膏 馮強反批:政府乜都包遲早舉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31

時間:2016年11月21日 19:19

_mg_0146

早前特首崔世安於《2017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將調升公務員房屋津貼從至40點。立法會全體大會今日討論《調整房屋津貼的金額》法案,建議將第2/2011號《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制度》附件一的房津金額從現時的30點調升至40點,以每薪俸點81元計算,金額為3,240元。而在明年1月1日起每薪俸點調升至83元計算,則為3,320元,升幅超過3成。法案最終以31票贊成獲大會一般性通過,將交第一常設委員會作細則性討論。

討論期間,直選議員高天賜先後3次質疑政府為何以「擠牙膏」方式來調升個別津貼,而非整體檢討並調升所有津貼的金額?並要求政府交代調升各項津貼的時間表,「可唔可以講俾我哋聽個邏輯係啲乜?」又認為要提升公務員士氣,不單只要提升津貼金額,政府應要興建更多公務員宿舍,而非與市民一同「爭經屋」,「只係解決房津就可穩定公務員士氣?我唔認為係咁。」他亦批評公職人員制度改革毫無寸進,「究竟公職改革路線圖去咗邊?」

但官委議員馮志強則批評高天賜的言論指:「澳門有教育界、醫療界、工聯、商界,亦有民主派、建制派,但係政府只有一個。若個個都好似高天賜議員咁,為自己晉身議會嘅界別去爭取利益,個個都話對自己界別唔公平嘅話,叫呢個政府點樣去做?我相信澳門會有好多問題出現。」他又指,政府對公務員隊伍的包袱愈來愈重,政府不應大包大攬,「遲早政府只能舉債,政府照顧週到,各個界別都要政府有更好對待,政府點去支援?」

面對議員的質問,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時強調,全面檢視、改革制度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要有全面計劃分階段完成目的。政府正就《公職人員通則》進行諮詢,當中包括公務人員300小時超時工作、津貼等問題都有包含在內。她重申,政府今日提出調升房屋津貼,不等於會忽略其他部分,將會在檢討《公職人員通則》第二階段工作時再做。至於公務員宿舍方面,政府同意於新城填海區撥地興建宿舍,但需時研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