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老調重提皆因唔識施政? 余永逸:無驚喜或將成施政報告新常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586

時間:2016年11月17日 12:12

2017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被多位議員批評內容毫無驚喜。學者余永逸指,在五年規劃框架下,施政報告將是根據規劃內容,逐年落實發展期望及定下目標,因而變得「無驚喜」,這或將成崔世安任內施政報告的「新常態」。

余永逸形容,今次施政報告毫無驚喜「絕對是新常態」。他認為,五年發展規劃出台後,施政報告或會變得越來越不重要,或沒有太大驚喜。「既然我們有了五年發展計劃,我的理解是施政報告會根據五年發展計劃的內容,逐年落實發展規劃所期望或定下的目標,所以日後施政報告除了福利方面,也可能不一定會為市民帶來驚喜。施政報告在崔特首任內,可能變得越來越沒甚麼驚喜,沒甚麼亮點。」

他表示,用五年發展綱領去規劃每屆政府怎樣走,或會成為澳門管治的新常態, 但是次施政報告明顯未有勾劃出哪些方針與五年規劃有關。「外觀上,(施政報告)跟去年差不多,也看不到有何新措施能協助五年發展規劃,也沒提到故有的政策希望達到甚麼效果。當嘗試把施政報告和五年規劃放在一起,其實該有一個較清晰的管治藍圖,但現在沒有,就令人比較費解。」

至於報告中有不少「老調重提」是否政府效率太慢?余永逸認為,這不是效率的問題,而是政府有沒有把事情做好。「去年施政報告說2016下半年將有『非政權性市政組織重組諮詢』,但到現在11月,第二份施政報告出來了,也還未見到諮詢。當然今年還有一個多月,但你看到他未能兌現去年說的。當然他也提到明年會就這『非政權性市政組織』立法,但未有諮詢又去立法,是否來年或很快就會有(諮詢)﹖」

「很多時政府為着做到某事,沒考慮到如何做好它。很多時政策出台都很『急就章』。中間用了很多時間去規劃,當出台時要諮詢、落實時,市民就說中間花了很多時間,但沒跟我們溝通,市民就會發聲批評政府。當市民一批評,政府便立刻拿現有的,『急就章』地諮詢市民,但效果不太好,但政府又要落實推行,因為答應了大家要有,於是變成惡性循環。中間沒去循序漸進做好每個政策制定過程該要有的工作,包括諮詢,到最後『急就章』推出,這不是一個很理想的政策制定過程。」

「所以政府不是做得慢,而是不知道該怎樣做,到社會動員才拿出來,這對施政來說是很大的傷害。」

他又提到,政府早年成立了公務員薪酬評議會,讓不同的社會人士參與制定公敄員薪酬,令公務員薪酬調整較透明,但近兩年這公務員薪酬評議會沒出來解釋公務員加薪原因。「現在像回到未有公務員薪酬評議會之前一樣,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說:我們會加人工了,或不加了。公眾不知道你用甚麼理據制定增加幅度,像以前未有薪酬評議會一樣,都是特首講了就算,沒有好好利用機制去做好那件事。」

他又期望,明年的施政報告中會回顧一年內五年規劃的階段性成果,並提出未來一年的目標。

donation-ad
學者余永逸

學者余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