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重學歷 學生提早準備應考 補習社:聯考有助補習行業發展

043 教育大一統 紙本月刊

文:論盡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455

時間:2016年11月15日 11:11

首屆四校聯考舉行在即,坊間以「四校聯考」應試班作招徠的補習社亦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有補習社表示,今年的應屆考生比去年提早兩至三個月準備,又認為現時職場重視大學學歷,「四校聯考」或將來「大學統考」將令更多學生選擇補習,對私人教育市場有正面影響。

補習社負責人 Stephen 。

補習社負責人 Stephen 。

考試改變未明 學生提早準備 

過往本地各間高等院校各設入學試,考試範圍及收生標準不盡相同。今年起實施「四校聯考」,因是首屆舉行,不少學生反映對考試的程度所知甚少。補習社負責人Stephen 坦言,過往研究本地高校入學試都是以十數年的考題作基礎,四校公佈的模擬試題其實很難判定實際考試的深淺。「而且本來四間學校的考卷就有差異,四合一後我們不確定是以過往澳大的程度標準、四校拉平均,還是其他學校為標準。」

考試情況不明,學生更是彷惶。同是從事補習行業的湯SIR表示,過往應屆考生多於考試前兩至三個月開始準備大學入學試,但今年九月已開始有學生叩門,希 望盡早準備「四校聯考」。「可能今年四校聯考給他們的壓力真的大了。學生來溫習也較集中,會主動問問題。」Stephen 亦表示,自己的補習社暑假開始已有學生希望報讀「四校聯考」的強化班或操卷班。

補習社負責人 湯SIR 。

補習社負責人 湯SIR 。

聯考統考有助補習社發展

「很多學生都對四校聯考感緊張,人人都說只考一次,失手就是失手了。」兩人不約而同地指出,學生對首屆四校聯考感到壓力,報讀應試班的人數有上升趨勢,但目前仍未到高峰,故暫時難以估計學生人數的升幅。而坊間以大學入學試輔導班作招來的補習社亦開始增多。有補習社甚至以「審判日快到!你準備好未?」等字句作宣傳。

「大家對考大學着重了,」湯 SIR分析道,「澳門的經濟轉差,大家都希望有個較好的學歷。以前中學畢業也能出來工作,現在大學畢業才能找較好的工作。大家都覺得大學重要了,就會多開這樣的補習班。」

Stephen 則認為,過往各高校分開考試,因為試題不同,應試班亦會依據學校分拆,有些較少人選擇的學校,其應試班可能收生不足,但「四校聯考」推出後,所有學生參加同一考試,既集中了應試班的學生,亦將令補習市場進一步擴大。「過去幾年留澳升學的學生大約是五成,本來澳門升學的市場未必有台灣的大,但當四校聯考準備實行時,澳門的市場一夜間撐大了。我們也留意到由暑假開始,外面已陸陸續續有補習社很頻密地宣傳,所以澳門四校聯考對私人市場肯定是正面影響。」

他進一步分析,「澳門越多大學加入聯考制度,對於私人教育市場、對於補習社一定好。越多大學加入,意味着越多學生參加統一考試,對於補習社的考試培訓班及強化班,會有更多學生,所以對補習社來說一定是正面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