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身籌備被指違約感荒謬絕倫 馬可.穆勒:電影節不應只有紅地毯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462

時間:2016年11月15日 12:12

澳門國際影展總監馬可.穆勒星期日(13日)突然請辭,影展籌委會昨日(14日)召開記者會,主席文綺華於會上稱,馬可.穆勒與協會之間有意見分歧,故辭去總監一職,自己將會兼任署理影展總監,而由於馬可.穆勒未有履行聘用合約內容,協會將採取後續法律措施。而事件主角馬可.穆勒接受Macau Closer 訪問時則表示,自己一直努力籌備影展,對於協會指要追究自己違約感荒謬絕倫。

馬可.穆勒接受訪問時承認,辭職是因為過去多月來的意見分歧,當中包括澳門首屆國際電影展的重點。他認為,是次電影展該以電影為本,為電影業界、電影觀眾而辦。

「這得非常清晰。這不是一般的活動。你想要紅地毯,那我就努力以紅地毯向眾多電影致敬,但這事不應只有紅地毯。這也是一切發生的原因。」

他又表示,記者會前並不知道協會將對他採取法律行動,故得知這消息時甚為驚訝。「那些曾對我友好的官員,沒有給我寫過一封信,也沒通知我和我的律師,就直接在記者會上宣佈將對我採取法律行動?」馬可.穆勒說,律師現正觀察協會是否如其所言採取法律行動,但自己並不擔心,指自己和團隊一直全力籌備電影展,「我也很想知道他們會怎樣證明(我違約)。」

馬可.穆勒稱,最難受的是協會不只迫他離開(forcing me to leave),也在向影展的整個節目團隊施壓,形容此舉「荒謬絕倫」。至於影展會否因其離任而受影響,馬可.穆勒說自己辭職後,花了兩天親自挽留各參展嘉賓,但仍有部分電影代表,如Crossfire精選的代表(編按:由12位亞洲重量級導演推介12部來自南美洲、歐洲、東南亞、澳洲等的類型片)考慮退出。

「很多嘉賓會來是因為我們的關係。」

據政府於今年5月舉行之新聞發佈會,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邀請近百位本地及國際媒體代表、國際買家、導演、影星、製片商、發行商、投資者以及多位來自世界主要影展的重要人物等約500人出席。

但馬可.穆勒表示仍對今屆影展充滿信心,又透露,今屆影展除有多項活動外,亦將七部國際電影首映。「影展多部電影都是全球或亞洲首映。我不是要自大,但有多少個首屆舉辦的影展可有如此多國際首映?」

「影展的節目編排不是街市買餸,要一點這些一點那些,而是要用上數以月計的時間,說服那些投資了數千萬去拍電影、要把電影賣埠的人,在你的電影節進行首映。他們(籌委會)說甚麼都可以,但影展的節目將證明我們為這曾付出的專注與熱情。」

馬可.穆勒表示,有信心澳門首屆國際影展可令澳門成世界性的電影交流中心。他之後將轉到印度果亞的Work in Progress Lab,繼續指導電影製作人。

馬可.穆勒為國際知名電影製片人,曾任北京電影節顧問及領導籌備多個歐洲電影節,包括任職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席。其任內,華語電影如李安的《斷背山》、賈樟柯的《三峽好人》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故又被譽為「把華語片推向世界的第一人」。

 

Macau Closer 馬可.穆勒專訪 全文連結:

https://goo.gl/PX8JlL

圖片來源:Macau Closer

澳門國際影展前總監馬可.穆勒 圖片來源:Macau Closer

相關報道:

5500萬打造「亞洲康城」?
首屆澳門國際電影展12月舉行

https://goo.gl/u9ad1s

國際影展下月8號舉行 總監突然劈炮

主辦單位死撐:冇影響

https://goo.gl/IIhqVh

首屆國際影展出師不利 總監馬可.穆勒突請辭

籌委會主席文綺華兼任總監

https://goo.gl/Kt3ZpZ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