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一樣 議員狠批施政報告了無新意 何潤生:施政報告毫無突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482

時間:2016年11月15日 19:19

直選議員何潤生

直選議員何潤生

行政長官崔世安到立法會發表2017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多位議員批評政府毫無驚喜。直選議員何潤生形容整個報告「了無新意」、「冇新突破」,又批評報告中有關住屋等議題着墨不足,對此感到失望。

何潤生指,今次施政報告跟預料差別不大,整個報告「了無新意,亦沒有新的突破」,尤其對於住屋問題着墨不足。他表示,政府引用的都是舊數據,雖說短中期可提供一萬二千六百個公屋單位,但其中八千個屬於氹仔偉龍馬路較受爭議的地段,認為在三至五年內無法實現,而A區的二萬八千個單位亦久未成事,可以預料來公共房屋供應可說是極少。

他又指,鄰近地區如香港及內地相繼推出樓市「加辣」及限購措拖,但今次施政報告未有提及任何調控樓市方向,擔心澳門會成為「政策窪地」,熱錢流入帶動炒賣,使令本地樓價進一步上升。同時,施政報告亦未關顧夾心階層,認為政府可進一步提高免稅額,惠及中產。

林香生:未來法律規劃單薄

另外,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亦認為現時最重要是房屋供應。「有地唔起屋是說不過去的好簡單,四千間屋的地,2015年講,今天還未畫則。有A區,有其他收回的地,我相信這些要『加馬』,加快做好規劃。」

他又認為,今次施政報告中,未來法律規劃比較單薄,特別是金融、經濟方面,希望政府「補救」這方面。「從立法會角度我們希望在法律上,能掃除障礙,使我們走得更快,或制度上需要撤。例如上兩屆曾做一個稅法,後來有問題,也應恢復在立法會研究。」

donation-ad
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

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