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租用倉庫每月開支660萬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281

時間:2016年11月9日 15:15

%e7%89%b9%e9%a6%96%e8%be%a6

財政局回覆議員關翠杏的書面質詢中表示,政府各部門共租倉庫面積5.87萬平方米,每平方米月租約112元,每月租金660萬元。政府計劃在氹仔北安興建政府多功能大樓約可提供2.5萬平方米倉儲空間,粗略估算約可節省每月 280萬元租金。

財政局稱,新增倉儲面積仍然不敷應用,只能起到緩衝作用,考慮到與日俱增的文檔和物資數量,以及倉庫地點的適當性,預計即使在多功能政府大樓落成後,各公共部門仍難以避免要從市場租賃合適的倉儲地點。

關翠杏在書面質詢中指,政府決定自行興建倉庫減少租賃開支是治標不治本,必須探究減少不必要庫存的可行方法,例如審慎採購、善用物資和完善報銷機制。關翠杏又指,當局去年已完成「一般行政檔案保管期限表」及 「紙本檔案數碼化技術規範」草案,她質詢當局何時完成立法,以及會否考慮更新檔案法,完善檔案制度,減少不必要存檔。

財政局回覆稱,為了進一步規範及優化政府採購流程,當局已著手整理及匯總已發出的涉及政府採購程序的實務指引,並就建立包括供應商/承建商資料庫,以及在公共部門網頁上載公開招標和直接磋商資訊等做法進行可行性研究,期望進一步優化公務採購實務操作。

另外,特區政府正積極完善公共檔案管理、保存及電子化等工作,其中已成立由總檔案委員會統籌的 「紙本檔案數碼化規範」跨部門工作小組,電子政務亦可有效減省傳統紙本公共檔案的產生,對降低檔案的倉儲需求具正面作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