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獲放生 吳國昌︰政府涉嫌違法挑戰社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029

時間:2016年10月30日 18:18

 

nik_2569_%e5%89%af%e6%9c%ac

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獲政府批准維持已建成的81米高度,違反燈塔周邊建築限高批示,民間正蘊釀再次去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訴,本澳歷史城區再次面臨可能被剔除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危機。

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今次的決定除了涉嫌違法之外,更是挑戰民間社會。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到「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的投訴後,向澳門特區政府警告後,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發出燈塔周邊建築限高的批示。然而,政府今次又「自毀長城」,「係咪欺負市民不夠膽再次去信教科文組織呢?」

他批評,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縱容部門,甚至親自參與違反行政長官批示的工作,「呢個好清楚,係睇唔起行政長官,睇唔起批示。以為無人投訴就搞掂。」他認為,特首崔世安必須嚴肅處理事件,立即收回決定,並對羅立文採取問責處罰。

城規會委員陳德勝日前指出,當年政府公佈限高批示後,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還繼續加高四層,他曾因此事而報警七次。吳國昌表示,如果發展商建成現時的高度,政府才發出限高批示,若政府要其拆卸就講不過去。但政府作出批示後,發展商竟然還敢加高層,「咁樣挑釁政府的行為,政府點樣可以承認?」他認為,就算發展商訴諸法院要求賠償,政府亦未必會輸。

現時能夠保護燈塔就只有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坊間一直有聲音批評批示對燈塔的保護不足,要求政府盡快立法加強保護,然而,多年以來,政府都無視有關訴求。吳國昌認為,政府根本無意願要立法加強保護。他說︰「「作為一個只係睇錢既政府,佢覺得能夠保留住世遺資格就足夠,仲想點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