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愛都壁畫是留是拆? 教青局:態度開放 委土木實驗室研究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025

時間:2016年10月29日 18:18

教青局教育設備處處長黃超然

教青局教育設備處處長黃超然

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的保育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究竟舊愛都酒店何時拆卸?壁畫是留是拆?無論是社文司、文化局還是其他政府部門都沒有一個確切答案。教青局教育設備處處長黃超然表示,當局已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研究壁畫的處理方案,當局對壁畫保留與否持開放態度。又指當局計劃在2017年進行設計公開招標,並於2018年進行設計及批則工作,估計要到2018年後才會開展相關工程。

去年社文司及文化局就舊愛都再利用計劃進行諮詢期間,曾經提到會在舊愛都酒店地庫興建多達1,000個車位的停車場。但有意見質疑,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的面積不大,即使將高美士中葡中學的操場地庫改建成停車場,亦難以提供如此多的車位。加上士多鳥拜斯大馬路車流量大,不少車輛在一旁的華士古停車場等候泊車,若在該處再建一個大型停車場,勢必令荷蘭園、塔石一帶的塞車情況加劇。

被問到會否對停車場進行交通流量評估?黃超然表示,興建大型停車場的前題是要考慮該處的地質是否適合,當局已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進行地質勘探,並正研究地質報告及高美士中葡中學操場地下興建停車場的可行性,「若地質條件適合,會儘量興建更多停車位供應周邊地區。若不適合,會再探討停車位數量。」當局亦與交通事務局研究車流量的問題,相信交局會進行整體性的規劃方案。

img_8515

教青局辦塔石文康中心介紹會 與會者關注交通、功能

另外,教青局聯同體育局及演藝學院舉辦「塔石青少年文康中心」功能介紹會,並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及青年社團出席會議。黃超然介紹規劃時表示,舊愛都酒店已閒置多年,結構已出現問題。現時新花園泳池並非恆溫泳池,導致每年只有數個月可以使用。區內停車場配套不足,加上演藝學院的各個學校分散在不同位置,難以擴充發展。

黃超然指,政府過往召開過20多場講解會,並委託專業公司以調查方式收集意見。而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期間,共收到126份意見,當中有97份意見同意,29份意見認為要保留立面、建築物、高度、保留及優化泳池等。

黃超然亦指,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地段面積為6,864平方米,將來塔石青少年文康中心的建築高度為29.37米至41.71米,遵守76度角線。而範圍內外各有一棵古樹需要保留。規劃條件圖亦列明,當局需要提交空氣流通報告。停車場方面,當局計劃將高美士中葡中學的操場改建,打通愛都的停車場,而停車場入口設於高偉樂街,並與何東中葡中學的停車場入口錯開。並將會與交通事務局共同設計,優化交通。

體育局體育設備規劃處處長林永昌介紹新花園泳池改建規劃時表示,當局將會規劃新花園泳池成全天候泳池,當中會包括一個標準游泳池,及一個10米乘10米的恆溫兒童泳池。並設有固定觀眾席、更衣室、無障礙設施等。但社文司一直強調的「移動天幕」卻未有提及。記者在會後欲就天幕的去留向林永昌查詢,但林永昌卻稱自己「不方便回答」,著記者向局長潘永權查詢。

而演藝學院院長周趙詠莊指,未來演藝學院將於中心提供舞蹈、音樂及戲劇課程,為全日制及藝術普及課程提供專業培訓。中心內亦會設有演藝廳及實驗劇場,以教學用途優先,亦可外借給公眾使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