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到立法會介紹新中圖規劃 選址不合適 預算靠估 議員不收貨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998

時間:2016年10月27日 19:19

img_8329

政府計劃將南灣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令社會爭議聲不斷,文化局將於10月31日至12月7日在舊法院舉辦「更好的明天」展覽,向社會介紹新中圖規劃構想。而文化局今日亦到立法會介紹新中圖規劃,大部分發言議員均質疑舊法院並非新中圖的合適選址,除了會對文物造成破壞,亦會加劇區內的交通及人流負擔。認為將新中圖設於新區,如科學館、填海新城等地更為適合。又質疑9億元造價只是估算,實際根本「埋唔到單」,很可能會步輕軌、北安碼頭後塵,出現大幅超支的情況。

宋碧琪:社會不反對新中圖 而是質疑選址造價

直選議員宋碧琪表示,對文化局願意來立法會介紹新中圖計劃表示歡迎,但認為當局所提供的資料應該要更加「對焦」。指社會並非反對興建新中圖,而是對選址及造價存在質疑。認為當局不應模糊焦點、各說各話,應與社會展開更多面對面溝通,減少社會的疑惑。她亦指,在市中心興建新中圖並非必然,「局長話要參考國際標準,國際標準都係建議啫,唔係必然啊嘛。澳門係一個好細嘅城市,去任何地方都好容易,好方便。起係邊,只要符合市民要求,都願意去。」

直選議員宋碧琪

直選議員宋碧琪

李靜儀:估價十分粗略 9億未必埋到單

間選議員李靜儀表示,雖然文化難以用金錢來衡量,但是新中圖需要動用極多公帑,不能因為文化建設而不惜工本。她認為,當局的估價「粗略到不得了」,「你要保留原有立面建築嘅規模,再係後邊去起一舊嘢,呢度嘅費用肯定會增加,而唔係咁簡單用2015年嘅建築費用去估計。保育、設計有幾複雜,呢度就會幾貴。呢個價格你唔清楚講出嚟,我相信9億元都埋唔到單。」

間選議員李靜儀

間選議員李靜儀

吳國昌:選址填海新城 帶動新區發展

直選議員吳國昌則認為,10年前填海新城未有規劃,當局未有其他選址可以考慮,但現時當局正就填海新城進行總體規劃,當局不應再破壞舊法院,反之應及早在填海新城中選點,發展龐大的新中圖,以帶動新區的發展。吳國昌又指,10年間新馬路已被「迫爆」,質疑當局投放9億元、有8000人次的「重投資」到舊區中是否適合?認為當局應將這項重大的文化投資投放在新區,以分散人流到新區。

直選議員吳國昌

直選議員吳國昌

麥瑞權:一年5%通脹「估估下」為何不請專業估算師?

直選議員麥瑞權則指,當局打算在舊法院開山、深挖地庫、支頂舊法院建築,相比在新區興建新建築「造價差好遠」。又指當局以一年5%的通脹率來估算造價,「真係估估下」,更稱不同建築風格有不同造價,質疑當局為何不聘請專業估算師為項目估價?認為當局應補足更多資料,否則社會「都係驚死」。

區錦新:新中圖勢步大幅超支後塵?

直選議員區錦新則指,原則上不反對選址,但是選址在南灣舊法院,令到整個城市佈局變得不合理。他又指出,輕軌最初估算42億,至今預算達百多億仍「埋唔到單」;北安碼頭最初估算6億,最終總造價38億。質疑新中圖最終9億元預算亦「埋唔到彈」,最終步上輕軌、北安碼頭「大幅超支」的後塵。

文化局:不考慮更改選址 邀廉署審計監督公帑

面對議員對新中圖規劃構想的諸多質疑,文化局長吳衛鳴回應指,當局早於10年前就開始進行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圖的規劃工作,經過多重調研及論證,認為舊法院是一個理想的址。作為一座莊嚴的建築物,當局在規劃上不會「求求奇」,會將舊法院及舊司警局大樓的建築元素完全保留,並將21世紀的人類智慧與文化結合在一起,將舊法院重新賦予新生命,「比起做寫字樓好得多。」

他亦指,舊法院選址的考慮十分成熟,若將選址遷往新城區,「要拖多一兩代人先可以使用到新中圖。」重申現階段不會考慮更改新中圖的選址。但他強調,當局不會以「cheap精」的方式來設計,而是以簡樸、節約的形式來興建及營運新中圖,並在新中圖引入智能、環保的元素。

至於9億元估算方面,吳衛鳴指,文化局從未接過如此龐大的文化建設,形容當局是「膽粗粗」地對待新中圖計劃。現時新中圖規劃仍在初研框架階段,未做深化設計,「講唔出實際需要幾錢。」但他指,當局計劃邀請廉署及審計署加入規劃,監督公帑運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