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問題嚴峻 環保政策措施不見影 羅立文承認「係做得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861

時間:2016年10月24日 19:19

2015-03-26_15-01-41

本澳垃圾量驚人,焚化爐處理量接近飽和,而位於機場側的建築廢料堆填區亦已超過飽和點。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中,多名議員就本澳的環保政策,包括源頭減廢、分類回收、建築廢料、飛灰、廢舊電池等問題提出意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承認,政府在環保政策及措施上「係做得慢」,指他在2015年的施政方針上曾經提到,會優先處理固體廢物、液體廢物、堆填區、廢料及廢車的政策,但就職接近兩年「進展十分少」,「有啲嘢唔係行得好似我想咁快,有時想推都唔郁。」

羅立文指出,在他就職時,建築廢料堆填區的高度已達14至15米,至今經已到達20米高,「堆填區愈做愈高,有一日會冧,一冧就好大件事。」但他坦言,現時已無第二個地方可以再做建築廢料堆填區。環保局長譚偉文則指,當局正就建築廢料徵費制度進行草擬工作,預計明年進行立法工作。

而在膠袋徵費方面,羅立文指,現時當局正在草擬行政法規,明年進入立法程序。又指當局希望做好學校的環保宣傳教育,「希望從細蚊仔做起,減少膠袋使用。」至於廚餘回收及處理問題方面,羅立文坦言,政府曾與博企討論這個問題,「但係我哋唔可以監博企做嘢,只能夠勸。」譚偉文則指,博企對廚餘回收有正面回應,部分博企短期內會引入廚餘就地處理設施,未來亦會在新建公屋加設分類回收及廚餘處理設施,並推過惜食、打包文化。

至於飛灰永久堆填區方面,譚偉文指,永久堆填區規劃使用至2030年後,足夠一定年限的處理量,令當局可以思考未來處理的方式。廢棄物處理回收方面,由於本澳地少人多,廢棄物回收量不足以支撐本地下游工業作深層處理,會透過區域合作,將回收物料做初步處理後運出本澳做深層處理。廢舊電池方面,現時本澳的做法是將廢舊電池作無害化處理,未來則希望能做資源化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