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特許合同屆滿在即 李靜儀促政府開放電訊市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820

時間:2016年10月22日 14:14

特區政府當年表明會在2012年實施本澳公共電信服務市場全面開放的政策,亦就為配合此開放政策,政府在2009年底與澳門電訊有限公司(CTM)簽署《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為期五年且可以續期五年,俗稱「五加五」合同。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多年來,業界一直質疑CTM利用特許資產提供的專線服務收費高昂極不合理,導致其他業者無法公平競爭,再加上政府並未有具體政策推動新固網營運商加快覆蓋投入巿場競爭,專線費用在一家獨大下仍然極為高昂,是「假開放、真專營」。

首五年的合同僅剩不到兩個半月,為此,李靜儀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1、《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首階段的五年合同將在今年底到期,針對過去五年電信巿場並未真正開放的局面,當局是否已確定繼續與CTM續約?若會,有何措施確保特許資產的公平使用和維持電信業者間的公平競爭?若否,當局會如何處理特許資產的管理問題?

2、當局有否要求CTM提交特許資產的獨立帳目?若無,會否明晰今後必須提交?如有,會否將之前提供的帳目公開予公眾監督?

3、政府會否聽取業界、社會、居民的意見,著手規劃電信業的發展方向,就未來中、長期發展作好規劃,並制訂可操作的配套法規和政策,推動電信巿場的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為社會帶來質優、價廉又可靠的電信服務?

donation-ad

CTM_store_副本